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附获奖名单)

2018年11月22日 15:11

 1118日,备受瞩目的致敬国学: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在北京举行颁奖盛典。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致贺信,来自海内外近四百位学者专家和传媒、公益、企业等领域精英集体致敬国学。国学传播奖、国学成果奖、国学终身成就奖三大奖项现场揭晓。

著名学者杜维明荣获全球华人国学终身成就奖,年逾八旬的国学名宿楼宇烈、张立文、成中英,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筼筜书院等机构,《国家宝藏》《清明上河图3.0》高科技展演等新项目以及30部学术著作分享了全球华人国学传播奖、成果奖。

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教授作为联合主办方代表致辞。他表示,五千年的中华文明,蕴涵了世上的“常理常道”,教导人们“常则常行”,是人类社会最有价值的文化瑰宝。它虽然高深,但贵在日常,只有当其所蕴含的思想和智慧,贯穿于人们的日常行为时,国学才会真正地“活”起来。我们举办全球华人国学大典,致敬国学、亲近国学、重建斯文,既是我们传承民族文化根脉的自觉行动,也是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重构文明价值的现实情怀,对于向世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国的话语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时代意义。

本届国学大典由岳麓书院、凤凰网、敦和基金会、一点资讯联合主办,凤凰卫视王鲁湘、许戈辉再度联袂主持颁奖盛典,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哲学史学会、中国训诂学研究会、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中华孔子学会、中国孔子基金会等八大学术支持机构负责人,中宣部外文局巡视员胡晓东,湖南省文化旅游厅副厅长张帆,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孟至岭,以及刘笑敢、王守常、葛承雍、龚鹏程、朱大可、陈少明、王杰、于丹等知名学者现场助阵,让本届国学大典亮点频频,高潮迭起。

 

现场聚焦——

 

许嘉璐:

国学有圈层有生态 定义之争见仁见智 

 

作为全球华人国学大典总顾问,许嘉璐在贺信中说,中国文化本身是个复杂多元的体系,名相与义涵之间,时或精微,时或模糊,本身就包含着中国智慧。国学的定义也是如此,今人见仁见智,历史上的争论也从未终止过,而国学也在争鸣中不断丰富、深入、转化、提高。国学既是活泼的,也是有圈层、有生态的,惟具此温情与敬意,乃有亲近与传承。从学术研究到普及教育,从大众传播到公益践行,从生活方式到商业开发,今天国学呈现出多元而有生气的态势。

许嘉璐表示,乐见学者专家成果斐然,媒体传播推陈出新,文化同道各显千秋。文化是流淌的血脉,家国是精神的故园,故此,诚须向深耕于国学研究与传播的所有智者致敬,向探索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并使其获得当代化与世界化的有志之士致敬。

中国训诂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小健教授宣读许嘉璐贺信。

 

 

楼宇烈:

影响我最大的先生不止一位 是一批 

 

作为本届全球华人国学奖的双料得主,84岁的北大宗教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先生既有著作《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获国学成果奖,又以师道风范获得国学传播奖公共建设力奖。颁奖词评价他恪守师者之本分,传道、授业、解惑,至今不辍;笃行学者之良知,课堂、书斋、社会,奔走忘年。穿行于儒释道,探究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取精用弘;淡泊于功名利,阐述国学传统的当代价值,明体达用。他为典籍做注解,倾心尽力;对传统发新论,中正平和。不计身段,普及人文通识;立足根本,宣赞文化自信。他既对传统保持温情与敬意,又不失现实的批判与审视;既有入世修行的融通智慧,又具谦谦君子的风度襟怀,不苟为,不刻意,不执着。” 

当被曾经的学生王鲁湘追问影响其最大的先生是谁时,楼宇烈表示,不只是一位,而是一批。我上学的时候全国只有一个哲学系,全国哲学领域的那些先辈都集中到了北大,不仅是中国哲学界,西方哲学界也一样,很多老先生都对我都有很大的影响。这一批大师抚育了我,才能让我在传统文化当中坚持不懈地工作。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宗教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先生发表获奖感言。

 

 

成中英获海外影响力奖” 

深信人类发展有赖于中国文化的振兴 

83岁的海外影响力奖得主、夏威夷大学终身教授成中英先生在亲人陪同下,专程从大洋彼岸赶来。主办方在颁奖词中评价他首倡国际中国哲学学会、国际易经学会、国际儒学联合会等国际性学术组织运思于古代与现代,以本体诠释另辟蹊径;奔走于西方和中国,虽耄耋之年不辞艰辛。关照源头活水,力推中国哲学的现代化与世界化;自言知易行易,殷盼中华文化的再创造和新觉醒,是海外儒学研究的代表人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知行楷模。

成中英表示,这个奖对自己有很重要的意义,回首过去半个世纪的学术经历,要特别感谢父母、妻子、老师方东美先生以及学生和朋友。自己一直致力于把中国文化的精华、中国哲学的智慧和价值弘扬出来,希望年轻人也能更好地挖掘、传承、传播和创新中国文化。人类正在走向一条道路——西方工业文明的强权政治,需要把中国文化讲求德行的精神发挥出来,也必须面对面地跟西方学者进行平等、互惠的交流。我深信,人类的发展有赖于中国文化的发展,有赖于中国文化的振兴,有赖于中国人的自信和创新。

美国夏威夷大学终身教授成中英先生发表获奖感言

 

 

杜维明缺席颁奖现场 

压轴视频分享终身难得的机遇” 

 

揭晓全球华人国学终身成就奖,是每届国学大典的压轴大戏。今年这个大奖颁授给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美国人文科学院院士、国际哲学院院士杜维明。不过,他因伤无法亲临现场,特别委托北京大学张学智教授领奖,并录制了22分钟视频。

杜维明谦逊地表示,自己“对国学的研究是很有限的,所能掌握的资源不多,即使是所谓终身,所获得的成就也只是大海中间的一勺水”。不过,在视频中,他将更大的篇幅用于分享自己对国学“体之于己”的新理解,“能够在这样一个机会来说明我的一些感受,我是非常非常感激,也认为有这样一个机会发表一些自己的感想,就算是终身难得的机遇”。

杜维明认为,现在意义上的国学是具有中国特点的,而这个具有中国特点的学问又有区域的价值,包括受到中国文化圈影响的东亚各个地方,乃至于东南亚,也有全球的意义,这是一个国际性的学问,不仅是一个地方性的学问,是一个有地方价值,而有全球意义的学问,是人类文明共同发展的一个特殊方向。因此,我们不能够封闭傲慢,必须以开放的心灵来了解国学在各个不同的层面所体现的价值。我们当然绝对不能妄自菲薄,因为这是我们民族文化的重要的认同。国学为我们带来了一个自我反思和自我批判的机会,从而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的发展,和一度一度地从各个不同的侧面开展出来的新的领域和新的视野,最终实现全球化。

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杜维明先生通过视频发表感言

 

 

 

附: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获奖名单

 

 

一、全球华人国学终身成就奖

杜维明

 

二、 全球华人国学传播奖之海外影响力奖

成中英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

 

三、全球华人国学传播奖之卓越传播力奖

《走向世界丛书(续编)》

《海外中国研究丛书》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宝藏》栏目

《清明上河图3.0》高科技展演

喜马拉雅”APP

 

四、全球华人国学传播奖之公共建设力奖

楼宇烈   

雷海为   

筼筜书院

 

 

五、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

 

文献整理类(九部):

 

《楚竹书与汉帛书<周易>校注》

(作者:丁四新)

《顾炎武全集》

(黄珅、严佐之、刘永翔主编)

《历代文话》

(王水照编)

《李太白全集校注》

(郁贤皓校注)

《商周金文辞类纂》

(张桂光、秦晓华编著)

《商周青铜器铭文暨图像集成》

(吴镇烽编著)

《宋会要辑稿》校点本

(刘琳、刁忠民、舒大刚、尹波等校点)

《元典章》点校本

(陈高华、张帆、刘晓、党宝海点校)

《中国经学学术编年》

(郑杰文主编)

 

专题研究类(十一部):

 

《北宋礼学研究》

(作者:刘丰)

《从爵本位到官本位:秦汉官僚品位结构研究》

(作者:阎步克)

《戴震、乾嘉学术与中国文化》

(吴根友、孙邦金等著)

《经学文献的衍生和通俗化:以近古时代的传刻为中心》

(作者:顾永新)

《儒家思想与中国历史思维》

(作者:黄俊杰)

《上博简〈诗论〉研究》

(作者:晁福林)

《先秦汉魏六朝诗歌体式研究》

(作者:葛晓音)

《孝经学史》

(作者:陈壁生)

《元代行省制度》

(作者:李治安)

《中古中国与粟特文明》

(作者:荣新江)

《中国印刷史研究》

(作者:辛德勇)

 

通史通论类(十部):

 

《古汉字发展论》

(作者:黄德宽等著)

《儒学文献通论》

(舒大刚主编)

《儒学与现代化的新探讨》

(作者:郭齐勇)

《我们的中国》

(作者:李零)

《乐府学概论》

(作者:吴相洲)

《中国道教思想史》

(卿希泰主编、詹石窗副主编)

《中国佛教通史》

(赖永海主编)

《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

(作者:楼宇烈)

《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国学流变与传统价值观》

(作者:陈来)

《中国哲学思潮发展史》

(作者:张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