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藏秦简(第二卷)国际研读会"召开

2017年08月12日 14:16

 2011-04-19

2010年9月22日至23日,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举办的"岳麓书院藏秦简(第二卷)国际研读会",在岳麓书院明伦堂举行。这次会议是继"岳麓书院藏秦简(第一卷)国际研读会"(2009年6月4日到5日)之后的又一次国际研读会,来自美国、法国、英国、日本和国内的20余位数学史、古文字学、简帛学等研究领域的学者参加了会议。
       本次研读会主要对岳麓书院收藏的秦简--《数》进行研读和讨论。研读会共三场。第一、第二场主要是对《数》简的释文进行图文比对研读,由岳麓书院陈松长教授主持;第三场为自由讨论时间,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数学史学会理事长郭书春先生主持,首先请大川俊隆(日本大阪产业大学教授,代表日本"中国古算书研究会"发言)、徐义保(美国纽约市立大学助教授)、彭浩(荆州博物馆研究员)、林立娜(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研究员)、邹大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等先生就其所撰写的读简心得发言,然后与会学者就《数》简文字的释读、简注和简序的排列等问题展开了认真热烈的讨论,并对中国古代数学史研究的相关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学者们对《数》简的整理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也对岳麓书院藏秦简整理小组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会议还邀请了湖北省博物馆的蔡丹女士,就湖北云梦睡虎地出土的汉代《算术》简的相关情况,做了介绍性的报告。
       会议期间,与会学者参观了长沙市简牍博物馆,现场观摩了秦汉三国简牍实物的处理与保存。会议正值中国传统节日--中秋佳节,与会学者特别是国外学者纷纷表示,能在中国过这样一个节日,"非常有意义。"
     (岳麓书院 苏俊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