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院博物馆

中国书院博物馆是由国务院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于2002年批准的,以岳麓书院原状陈列为依托建立的专题博物馆。馆舍主体建筑于2011年竣工,2012年6月完成陈列设计,7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

书院是中国古代一种独特的文化教育组织,自唐代至清末,绵延千余年,遍布全国各地,成为士人的文化家园。岳麓书院创建于公元976年,是我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岳麓书院在其千年发展历程中,成为湖湘文化的重镇,也是湖湘人才培养的摇篮。当代的岳麓书院是全国书院的一个典型代表,它完成了由古代书院向现代新型书院的转换。

中国书院博物馆和岳麓书院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岳麓书院犹如中国书院博物馆的“古代实物陈列”;中国书院博物馆的陈列则是岳麓书院的拓展延伸,好比“现代手段展示”,它是用现代的展示手段,配合岳麓书院和自身展示的书院文物及相关资料,完整地展示中国书院千年历史的发展历程及其在中国教育史、学术史和文化史上的重要地位与影响,两者相互配合,相互支撑,是一个完整的文化体验。

中国书院博物馆以其独特的现代建筑风格和岳麓书院古建筑群形成一个鲜明的对照。然而博物馆体量不大,高度没有超过书院中心建筑讲堂的,因而在建筑风格上与书院又造成一种异质的的和谐。而博物馆内部空间则仍然采用了传统建筑的空间布局,天井、回廊、展示空间曲折幽深,建筑的现代意味与传统趣味达到了完美结合。

中国书院博物馆,建筑总面积4768平方米,陈列总面积2180平方米。目前包括五个主要展厅,千年弦歌,书院教育、书院学术、书院祭祀、书院藏书与刻书。

中国书院博物馆依据湖南大学、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岳麓书院现有资源,在馆内定期开展书院讲学、研究、交流活动,开放中的中国书院博物馆已经成为全国书院文物的研究中心、收藏中心、展示中心与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