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坛456期 | 陈松长教授讲述“岳麓秦简——写在竹木简上的秦代日常记录”

2021年11月04日 17:15

11月1日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湖南大学简帛文献研究中心和湖南大学中国简帛书法研究中心主任陈松长先生主讲岳麓书院讲坛第456期,主题为“岳麓秦简一一写在竹木简上的秦代日常记录”,岳麓书院李洪财副教授主持。本场讲座采取线上开讲的形式,凤凰网全程直播,在线听众共计39.2万人次。

讲座主要围绕八个方面展开:一、岳麓秦简概况;二、秦代官吏的日常记录——《质日》篇;三、秦代为官必读的宦学教材——《为吏治官及黔首》;四、秦代人对梦的解读——《占梦书》;五、秦代人必学的数学课本——《数》;六、秦代的司法案例文书;七、秦代的法律文本;八、岳麓秦简的价值和意义。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陈松长教授

作为新发现的岳麓秦简整理者,陈松长教授在讲座开始时就为我们梳理了岳麓秦简的具体情况。他强调岳麓秦简绝大部分是竹简,只有少量木简(27枚)。较完整的简长度大致有三种,一种30厘米左右,一种27厘米左右,还有一种是23厘米左右。简宽5-10毫米。编绳分为两种:一种是三道,即上、中、下各一道编绳;一种是两道,即在简的中间系两道编绳。从编绳的残痕状况可以看到,岳麓秦简的编联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先抄写再编联的,因为一些残存的编绳将文字的笔划盖住了;一种是先编联再抄写的,因为系联编绳的位置内完全没有文字的痕迹。岳麓秦简目前已经整理并出版了六卷,第一卷收录三种文献:《质日》《为吏治官及黔首》《占梦书》;第二卷收录《数》书一种;第三卷收录《为狱等状四种》;第四卷收录《秦律、令(壹)》;第五卷收录《秦律、令(贰)》;第六卷收录《秦律、令(叁)》,还有最后一卷正在整理之中。

随后,陈教授主要介绍并阐释了岳麓秦简所载秦代日常记录的具体情况。

秦代官吏的日常记录——《质日》篇

这部分简共有160余个编号,题目为简背自题。所谓“质日”,类似于日志,或者说类似于今天的工作日志,且有“公质日”与“私质日”之分。这批《质日》所记为秦始皇二十七、三十四年和三十五年内的事情。

二是秦代为官必读的宦学教材——《为吏治官及黔首》

《为吏治官及黔首》以7个字为篇名,较少见。篇题为简背自题。“为吏”即“作官”之意,“治官”的“官”是“官署““官府”之意,“治官及黔首”即治理官府和黔首。陈教授指出,秦代人为官并不容易,需要层层考核才能作官,《说文解字》就记载:“尉律:学僮十七以上始试,讽籀书九千字乃得为吏;又以八体试之。郡移太史并课,最者以为尚书史。书或不正,辄举劾之”。陈教授指出,这篇宦学教材共有80余枚简,简长约30厘米,有三道编绳。其抄写形式有分栏与不分栏抄写两种情形。此卷是先抄再编,大部分分栏抄写,需要分栏阅读。

三是秦代人对梦的解读——《占梦书》

占梦、解梦,在《左传》中早有记载,岳麓秦简的发现,说明到秦代时,已有了专门关于占梦的理论和书籍。在陈教授看来,《占梦书》中记载的一些梦相和解梦的占语及占梦理论,是迄今为止所知最早的占梦书文献。这批简共48枚,有分栏与不分栏抄写两种形式,简长约30厘米,有三道编绳。接着,陈教授分析和阐释了几条关于占梦的内容,如“梦见熊者,见官长”“梦见虎豹者,见贵人”“梦见饮酒,不出三日必有雨”等。

四是“秦代人必学的数学课本”——《数》

数学很早就是人生必学的内容之一。《周礼•保氏》记载:“保氏掌谏王恶,而养国子以道,乃教之六艺:一曰五礼,二曰六乐,三曰五射,四曰五驭,五曰六书,六曰九数。”陈教授强调,岳麓秦简《数》就是现在所知最早的数学课本之一,也是现在所知最早的数学类文献之一。其抄写的时间不迟于秦二世三年(公元前198年),它的发现不仅有助于了解中国早期数学,特别是秦代实用算法式数学的情况,更可提供大量的数学信息,补其他文献所缺。《数》共有236个编号,另有18枚残片。完整简长27.5厘米左右,简宽0.5-0.6厘米,有三道编绳。共有算题81例,单独术文19例。

五是“秦代的司法案例文书”

岳麓秦简中共有15个法律案例,整理者将之编为一卷,取名为《为狱等状四种》。共四种:第一种有136枚简,简的长度为27.5厘米左右,宽度0.7厘米左右,有三道编绳。内容属于狭义的奏谳文书,共有七个案例。第二种简有73枚。保存状况不是很好,完整简长度约25厘米,宽度0.5-0.6厘米之间,有三道编绳。共有6个案例,其内容大致可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县级长官为破案立功的狱吏或令史以“敢言”形式写的一封推荐文书,附以详细的侦查记录,请求郡府将其提拔为卒吏。第二类是郡府以“谓”的形式命令县来处理经过郡覆审的乞鞫案件。第三种简为木简,这组简比较完整,有27枚。简长23厘米左右,有上下两道编绳。仅一个案例,即《学为伪书案》,记载的是一个叫学的人,(他才15岁,却假称是五大夫冯无择的儿子)伪造文书去进行诈骗而被识破抓获的案子。第四种也仅一个案例,即《绾等畏耎还走案》,记载的是一个因为在与“反寇”战斗中“畏耎”逃跑而造成将官以及士卒阵亡的案例。但因残损过甚,案情并不完整,但供词中的一些细节很有意思,如“环(还)走卌六步,㺒等十二步”,这说明了当时对“畏耎”逃跑劾罪的细密程度。

六是“秦代的法律文本”

岳麓秦简从第四卷到第七卷,都是法律文本,其中已发表的第肆、伍、陆三卷所收的都是秦律和秦令的文本。如第四卷共收录竹简391枚(拼合后的总简数),内容可分三大组:第一组计108枚,简长29-30厘米,有三道编痕,简背大多有划线和反印文,有篇题《亡律》二字;第二组简有178枚,有《田律》《金布律》《徭律》《尉卒律》《奔警律》《内史杂律》《戍律》等19种律文,简长27.5厘米,存两道编痕,无篇题,简背有划线的不多,但多有反映文;第三组简有108枚,内容为《秦令》。接着,他举“奔敬(警)律略说”和“秦始皇东巡之谜”两例予以说明,并针对学界热议的“秦始皇冬巡之谜”中有关起首“廿六年”的“六”的释文隶定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给出有力的证据。

陈教授认为岳麓秦简本身就具有重要价值与意义,尤其对秦代历史,秦代的法律制度、秦代人的日常生活以及秦代的文献、语言文字以及书体演变等方面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岳麓秦简从不同角度反映了秦帝国日常的方方面面,它既是对已发现秦代简牍的极大补充,是继1975年云梦睡虎地秦简和2002年湘西里耶秦简之后的又一次重大发现,又是人们了解秦帝国风采的崭新资料。王国维先生早在20世纪20年代就指出:“古来新学问起,大都由于新发现。”岳麓书院藏秦简的整理与研究,是对新发现秦代简牍文献所做的基础工作,随着这批新资料的全部整理和刊布,随着研究的深入展开,有关秦代历史研究的新成果必将不断面世,而这也是作为新发现的岳麓秦简整理者最值得欣慰的所在。

本期讲座逻辑严谨、思想深刻,陈松长教授语言生动活泼,内容丰富详实、观点鲜明,视角独特,体现出深厚的学术功力,为我们专业梳理了岳麓秦简的相关内容,并详细解答了线上网友关于“利用简牍研究秦汉史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岳麓秦简》中法律类文献与睡虎地秦简和张家山汉简中法律类文献在内容、书体等方面有哪些异同”“秦篆字形和《说文解字》小篆字形有何不同与关联”等问题,让网友受益匪浅,对岳麓秦简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岳麓秦简的研究大有裨益。(文/普庆龄  图/陈永豪) 


陈松长教授简介】

陈松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2011协同创新中心湖南大学分中心首席专家、湖南大学简帛文献研究中心和湖南大学中国简帛书法研究中心主任,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客座教授。兼任秦汉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古文字学会理事,担任《简帛》《简帛研究》《出士文献》等学术杂志编委。

曾任湖南省博物馆副馆长和岳麓书院副院长,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访问学者,法国高等实验学院、美国芝加哥大学东亚系、德国汉堡大学亚非学院、日本京都大学人文研究所、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台南艺术大学文博学院访问教授。

研究方向:出土文献与秦汉史和古文字与简帛书法研究。主持过的科研课题有:教育部重大课题《岳麓秦简与秦代法制研究》,国家社科一般课题《马王堆简帛文字编》、《岳麓秦简的整理与研究》,教育部一般课题《中国简帛书法艺术编年与研究》等。

科研成果:已出版《马王堆汉墓文物》《马王堆帛书艺术》《香港中文大学博物馆藏简牍》《马王堆帛书< 刑德>研究》《马王堆简帛文字编》《湖南古代玺印》《新中国出土书迹》《简帛研究文稿》《岳麓书院藏秦简整理与研究》《中国简帛书法艺术编年与研究》等著作十余种,主编了《岳麓书院藏秦简》(壹-肆),在《中国史研究》《文物》《史学集刊》《简帛》《简帛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


【讲座直播回顾】

陈松长教授谈岳麓秦简:写在竹木简上的秦代日常

https://flive.ifeng.com/live/10043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