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讲坛|葛承雍讲述亚洲文化遗产保护与对话

2023年03月06日 14:37

2月18日下午,在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邀请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葛承雍教授主讲岳麓书院讲坛第486期,主题为“心手相牵: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对话的延伸思考”。岳麓书院考古学系向明文副教授主持。来自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80余名高校师生及社会人士到场听讲。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葛承雍先生

葛先生从如下三个方面讲述自己对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对话的认识与思考。

亚洲文化遗产展现人类进程中悠久的历史和文明。葛先生从亚洲文化遗产的形成历程、突出地位与价值等方面出发,论述亚洲文化遗产保护与对话的重要价值与意义。“站在全球历史演进的历史舞台上,各大文明的兴衰印记都深深烙印在亚洲这片土地上。”叙利亚的巴尔米拉遗址、约旦的佩特拉城堡、伊朗的波斯波利斯、印度的泰姬陵、中国的长城和运河等世界级的文化遗产,都是全球认同亚洲文明的重要基石。“亚洲文化遗产体现着亚洲的价值观,彰显着古文明的延续和民族精神气质”,因此保护亚洲文化遗产非常重要。

讲座现场

中国等遗产大国应该承担大国的责任,促进亚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对话。葛先生说:“我们强调要关注亚洲文化遗产,就是要破除‘西方中心论’。文化遗产的真实性理应也只能由学者通过深入研究得出权威结论,考古发现不是发明创造,必须经得起科学实践和历史的检验。”他认为:中国倡议建立“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增进文明对话,共塑亚洲未来,坚持亚洲文明是人类文明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在文化遗产认定上保持谨慎与克制。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寻觅价值交汇点,增进文明对话,这是历史定律。

应积极发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中的亚洲之声。在葛先生看来,“文化遗产是观察亚洲文明史发展的最佳窗口之一,亚洲的文化不是孤立产生的,而是在与世界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互鉴中逐渐形成,……文化遗产是全人类的共同记忆,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是我们应该凝聚的共识。”为达到这一目标,葛先生认为:我们要扩大学术文化、宗教团体、民间组织等交流,加强文化纽带的连结和团结,共同巩固文化遗产的记忆,拥有表述亚洲文化遗产的话语权。在促进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对话的过程中,葛先生特别强调对话不是宣讲,不是听讲,也不是自说自话,需要多方平等的姿态,平等的思考。在对等的相互演讲与倾听中,了解对方,反省自身,从而对整个世界形成独立的思考。最后,葛先生展望未来:“亚洲文化遗产传承至今,从中汲取智慧将是融化冰冷分歧和矛盾现实的公器,更是达成广泛共识愿景的历史路径。”

葛先生与书院学生互动

在讲座互动环节,葛先生认真回答了听众所提出的文化遗产保护途径、方法等问题,听众们觉得受益匪浅,回味无穷。(文/汪文利 图/陈永豪)

【主讲人简介】葛承雍,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央美术学院丝路协同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等特聘教授。现为陕西师范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特聘教授,敦煌研究院丝路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西北大学双博士生导师,1993年为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8年入选国家级“百千万工程人才”。出版有《大唐之国》《胡汉中国与外来文明》等20种著作,多次获得国家社科学术优秀成果奖。2017年香港《世界遗产丝绸之路》展览学术总顾问。2019年《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首席学术顾问。2021年《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对话大会》云展览首席学术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