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洪波:岳麓书院的前世与今生

2023年04月23日 16:49

4月11日晚,“岳麓书院讲坛·书院教师主讲专场”第十讲开讲,由历史系邓洪波教授主讲,主题为“岳麓书院的前世今生”。岳麓书院副教授、历史系主任谢一峰老师主持讲座。

微信图片_20230417153943

邓洪波教授

在开讲之前,邓老师分享了一段他的讲座视频,扼要介绍了岳麓书院一直以来为世人关注的原因及其文化密码。在一段轻松观影后,邓老师步入正题,从宋初岳麓书院的创立开始谈起,讲课逻辑清晰、幽默风趣,赢得听众的阵阵掌声。

第一部分为岳麓书院的前世。根据邓老师的讲述,北宋开宝九年(公元976年),时任潭州知州朱洞在唐代的基础上因袭增拓,创建岳麓书院,之后一直得统治者的青睐,宋真宗更是召见山长周式,赐“岳麓书院”匾。虽然在三兴官学运动后,其为郡学所统,但却成为湖湘学派的阵营,并成为“四大书院”之一。在宋代的发展,对岳麓书院有着重要作用,比如朱张会讲。乾道三年(1167),朱熹张栻胡宏之学,专程自福建崇安去长沙访问主教岳麓、城南书院的张栻,就《中庸》之义的“未发”“已发”及察识持养之序等问题进行讲论,据称“三日夜而不能合”,经过诘难辩论,朱熹对张栻的“性为未发,心为已发”“先察识后持养”等观点表示赞同,称:“荷敬夫(张栻)爱予甚笃,相与讲明其所未闻,日有问学之益。”促进了湖湘学与闽学的相互交流,对两派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在当时也是盛事,今天仍可以从许多地名知其影响,如朱张渡、荫(饮)马塘等。至此,岳麓书院作为名扬天下的高等教育机构的地位得以确立,“传道济民”的千年思想传统开始形成。岳麓书院在明代成为王学传播的阵地,在清雍正时成为省会书院之一,到清代后期更是进入了中国学术、文化舞台的中心。

微信图片_20230417153919

讲座现场

第二部分为岳麓书院的今生。1903年,岳麓书院改为湖南高等学堂,1926年正式定名为湖南大学,此后,岳麓书院成为湖南大学的一部分继续发展。今天的岳麓书院作为湖南大学下属二级学院,有哲学和中国史两个一级学科,专任教师80多人,本、硕、博学生400多人,并设有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基地、湖南省中国四库学研究基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人文高等研究院、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等科研机构。依托自身历史文化底蕴,借助湖南大学高等教育资源,常年举办(承办)国际、国内高水平学术会议及各类学术工作坊。同时,承续千年的讲学传统,与主流媒体合作,面向公众设立“千年讲坛”和“岳麓书院讲坛”;近年来,与凤凰新媒体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建“凤凰网国学频道”,联合主办“致敬国学:全球华人国学大典”,是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与传播基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播等方面,秉承传统,开拓创新,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谱写新的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讲座最后,对听众提出的诸多问题,邓老师一一进行了解答。(文/岳麓书院历史系研究生 刘敏 图/书院小生)


主讲人简介

邓洪波,湖南岳阳人,历史学博士,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研究以书院文化为主,兼及历史文献,主要心血凝于《中国书院史》《中国书院制度研究》《湖南书院史稿》《岳麓书院史》《中国书院辞典》《中国书院史资料》(全三册)、《中国书院学规集成》(全三卷)、《中国书院文献丛刊》(全二百册)、《中国书院文化丛书》(全五册)、《中国书院文化建设丛书》(全五册)、《东亚历史年表》《中国状元殿试卷大全》(全二册)、《钦定四库全书总目》(整理本,全二册)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