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裕生 | 我们能跳出命运吗

2023年10月24日 16:30


2023年10月18日,清华大学哲学系黄裕生教授应邀主讲岳麓书院讲坛第510期,主题为“我们能跳出命运吗?——从《俄狄浦斯王》谈起”,岳麓书院哲学系舒远招教授主持讲座。

黄裕生教授介绍了索福克勒斯的悲剧《俄狄浦斯王》的具体情节。对于这一悲剧故事,黄裕生教授揭示出其中所蕴含的问题:人类是否有命运?这深化为哲学中的一对矛盾,即自由与必然性。若如果存在这样的必然性,人类是否只是其工具,而不能做出意志上的自由决断;若没有自由决断,人类如何为自己的行为承担道德责任;若没有道德责任,人类如何建立起一个道德世界?为了后者,我们就必须认定,人类既承受一定的必然性,又生活在自由之中。正如康德给出的兼容论回答,“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我们既存在于必然性之中,也存在于自由之中。因为我们人有双重身份,即现象界的存在者与本体界或自在界的存在者。作为前者,我们存在于具有必然性的现象世界里,作为后者,我们则存在于自由的本位之中。”相较于把自由纳入到必然性中来理解,我们更应当把必然性纳入到自由中来理解,“无论是社会还是历史,如果说它们有必然性,那么这种必然性都只有被置于自由之中,才是可能的,也才是可理解、可展现的。概括地说,自由高于必然。只有在自由中,才有必然性问题。”

在讲座互动环节,黄裕生教授回答了听众提出的有关儒家的“命”与古希腊的“命运”的关系、西方哲学中的自由与《庄子》中的“自由”的关系等相关问题,现场听众受益匪浅。(文/花威  图/书院小生)

【主讲人简介】

黄裕生,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第一哲学、德国哲学、宗教哲学、政治哲学与法哲学,2011-2017年担任清华大学哲学系副主任、主任,现兼任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副理事长、全国德国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出版专著有《时间与永恒:论海德格尔哲学中的时间问题》《真理与自由:康德哲学的存在论阐释》《宗教与哲学的相遇:奥古斯丁与托马斯·阿奎那的基督教哲学研究》《站在未来的立场上》《摆渡在有-无之间的哲学:第一哲学问题研究》和《权利的形而上学》等,主编有“纯粹哲学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