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千年学府岳麓书院成立国学研究和传播中心

2017年08月12日 14:36

新华网长沙3月26日专电(记者明星)素有“千年学府”美誉的岳麓书院,自古就是中华文化的神圣殿堂。26日下午,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挂牌成立。

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大学等单位指导,岳麓书院承建。岳麓书院国学研究和传播中心主任朱汉民介绍,中心成立后,将设立岳麓书院特聘和兼职教授岗位、国学招标课题、岳麓书院国学奖,举办岳麓书院国学讲坛和国学讲习班,开展多种形式的国学传播。

岳麓书院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创建于北宋开宝九年(公元976年)。历经宋、元、明、清各代,中国古代的文化哲学大师朱熹、张栻、王阳明都曾在此讲学。清末光绪二十九年(公元1903年),岳麓书院改制为湖南高等学堂,1926年正式定名为湖南大学至今,历经千年,弦歌不绝,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修复最好、保存最完整的一所古代书院。

湖南大学校长赵跃宇表示,成立国学研究和传播中心是学校落实“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具体行动,湖南大学将在人、财、物方面予以倾斜,打造国学研究与传播的“特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