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岳麓书院资助国学课题研究与出版

2017年08月12日 14:36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近日发布消息:每年投入资金近200万元,面向海内外开展国学研究课题招标,设立“国学文库”资助优秀国学研究著作和优秀国学博士论文出版。此举旨在为当代国学研究培养人才,推出精品,努力开创国学研究新局面。

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介绍,此次国学研究课题招标共有8个项目,选题方向包括中国经学研究、子学研究、中国史学研究、中国古典文学研究、湖湘文化研究、传统国学与中华民族价值体系重建等。从选题方向看,不但涉及经、史、子、集等传统四部研究,且兼顾地域文化和当代国学理论建构,尽力达到古与今、理论与现实的连贯会通。

“国学文库”将向两类国学著述提供出版资助,一类是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国学研究专著;一类是以国学研究为内容的博士论文,其中,被评为全国、省级优秀博士论文者优先。计划资助的对象,一方面指向当今国学研究的一线学者,一方面则指向未来国学研究的主力军——青年学子。

岳麓书院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历经宋、元、明、清直至今日,千余年来弦歌不绝。朱汉民表示,除开展国学课题招标、出版著作资助之外,岳麓书院还将推出包括“岳麓书院讲坛”在内的一系

列学术活动,努力把书院建设成一个面向全国与世界的国学研究与传播的公共平台。

新闻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2013年10月11日)(王平)

http://media.people.com.cn/n/2013/1011/c192372-231622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