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首度赴沪开坛 联手中华艺术宫弘扬国学

2017年08月12日 14:36

凤凰湖南讯 2015年5月17日下午,被誉为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首的千年学府岳麓书院,首次将文化讲坛移出山门,走进上海,牵手中华艺术宫(上海世博园中国馆所在地)举行“上海中华艺术宫——千年岳麓书院文化论坛与艺术观览”活动,充满人文精神与国学光辉的讲座沙龙,吸引了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宁夏等地的300余名湖南大学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

此次活动由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上海中华艺术宫、湖南大学校友总会联合主办,湖南大学校友总会上海分会承办。据中华艺术宫党委书记、副馆长李胜介绍,中华艺术宫自2012年开馆以来,以高端学术引领全馆业务建设,积极跨界联合搭建文化交流与传播的平台,努力将自身打造成兼具艺术推广和文化传播的综合服务体;艺术创造离不开文化的传承和积淀,岳麓书院历时千余年,至今依然肩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工作,因此双方将进一步深度交流、合作,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接力。

“在中华艺术宫举办如此隆重的人文论坛,今天是第二次。第一次,是台湾的星云大师演讲。”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湖大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唐亚阳在致辞时表示,中华艺术宫与岳麓书院的合作,是艺术与教育的有机结合,也是艺术与传统文化的结合。艺术,应该是教育成果的特殊表现形式,教育离开艺术的元素,就是一种枯燥的、不健康甚至有缺陷的教育;而教育是艺术的原动力,艺术的一些元素、因素,只要通过教育的方式和途径,使它更加有韵味。艺术如果离开了教育,也许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活动现场

朱汉民教授开讲“岳麓书院与中国文化”

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国书院学会会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教授做了题为《岳麓书院与中国文化》的讲座,介绍了1039年来岳麓书院的办学历史以及岳麓书院在中国儒学、中国古书院、中国学术史中的地位与特色。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创立于公元976年,名列中国“四大书院”的岳麓书院,文脉千年不断,文运千载未衰。从岳麓书院到湖南大学,一代代优秀的湖湘士人从这里涵养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的担当精神。最近20多年来,岳麓书院突出抓文物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与国学传播等工作,完整恢复了传统岳麓书院的教学、藏书、祭祀三大功能以及最盛时期的建设规模,领衔申报并获得历史学、哲学两个学科门类博士学位授权和历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创建中国书院博物馆,组建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推动了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在当代的复兴与发展。

朱汉民认为,21世纪中国正在实现富强之梦,岳麓书院复兴是中华文明复兴大背景下出现的一个文化现象,是正在复兴的中华文化漫天繁星中的一颗星星。“真正的中国梦不仅是国家富强,还应该是中华文明的全面复兴。”

北京心宇正道书院院长谢宇峰开讲“阳明心学与国学思想”

在迷障重重浮躁不安的世界,如何安顿身心,洞穿迷雾,启发人们的内在潜能?来自北京的心宇正道书院院长、华南理工大学EMBA特聘教授谢宇峰随后向湖大校友及各界来宾做了题为《阳明心学与国学思想》的讲座。王阳明是中国明代最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和军事家,心学之集大成者,不仅精通儒释道,而且统军征战,堪称罕见做到“三不朽”的全能大儒,其思想影响了张居正、曾国藩、章太炎、孙中山等众多后世名人,其学说也成为日本明治维新的思想先导。谢宇峰认为,王阳明的思想精华对当代人依然有重要启示,“致良知”、“知行合一”、“破心中贼”,涵养心性与力行实践相结合的方法论至今不过时。

中华艺术宫党委书记、副馆长李胜致欢迎辞

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湖大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唐亚阳致辞

湖南大学原校长、湖大校友总会名誉会长、上海校友会会长翁祖泽

在随后的圆桌讲坛中,朱汉民、谢宇峰、唐仲远、曾志峰等嘉宾围绕宋明理学、心学、岳麓书院以及中国文化的传承、冲突与创新进行了交流。湖南大学原校长、校友总会名誉会长、上海校友会会长翁祖泽致论坛闭幕辞。随后与会代表还集体参观了中华艺术宫“镇馆之宝”—电子版清明上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