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大典系列丨岳麓书院举行“重建斯文”跨界高端峰会

2017年08月12日 14:36

麓山秋雨后,斯文聚一派。10月29日上午,在岳麓书院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系列活动之“重建斯文”跨界高端峰会隆重举行。围绕致敬国学的大主题,本次高端峰会由岳麓书院、凤凰网、凤凰卫视、敦和基金会主办,澳优乳业协办,希望搭建华人国学大典平台,借势新媒体交流渠道,聚合不同领域专家、行业领导者,直面当下社会文化现实,探讨经济强国如何走向斯文之邦,注目文化自信愿景下的斯文重建。峰会采用主旨分享、沙龙对话的方式,同时在凤凰网、凤凰卫视新闻网进行了图文直播。

Image

“重建斯文”跨界高端峰会

峰会专题论坛主旨发言环节由凤凰网总裁兼一点资讯CEO 李亚主持,文物学家、考古学家孙机,明史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佩琦,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敦和基金会理事、中国文化书院副院长陈越光,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卫彬先后做了精彩发言。

Image

凤凰网总裁兼一点资讯CEO李亚先生

主持人李亚开场即点明,这是一场充满理想情怀与现实精神的论坛,当文史学家在审慎界定斯文之定义,我们不妨从斯文的对立面谈起,近段时间的“马桶盖事件”实质上就是斯文扫地的醒目个案。化育斯文,重拾人心首先要面对这些现实,那么行业专家、企业领导者们会有怎样的认知和策略、建议。

Image

著名文物学家、考古学家孙机先生

88岁高龄的文物学家、考古学家孙机老先生一生执着于文物研究,他的自信和宽容本身就是一道“斯文定有攸归”的风景。他认为斯文化育是孔孟之道在个人成长中的熏染践行,应从自我做起,再推行到社会。知识器物之外,人格性情是内核性的东西,斯文更多的应该是人格的东西,与现在的市场成功标准不一样,重建斯文就是要建立中国文化人的骨气。

Image

明史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佩琦教授

明史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毛佩琦教授则从历史学者的视野,回顾了曾经几个大的历史关节上斯文扫地的往事,点出国学悲怆的命运。鉴古知今,针对道德沦丧、贪腐盛行的现实,他主张从两个层面的建设来重建斯文传统。首先要理清学理文化、知识教育,斯文重建首先需要重估、重建传统价值标准,构建现代中国文化体系;二是落实于行为举止,社会生活层面,比如语言文字的传统复兴,行为规范细则重建等。

台湾知名漫画家蔡志忠从自我成长的经验出发,感性地主张一种斯文优雅的生活态度。斯文出自斯文之家的氛围,中国人要从言传身教做起,成为自己孩子的师表。15岁闯荡台北,母亲的信任是因为相信读书人做任何事都有自己的道理。斯文优雅是采持达观平和的生活态度,知道自己所处的位置和应持当有的态度。推及社会,尊重个体的教养和选择,就是一种斯文的相处关系。

Image

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先生

敦和基金会理事、中国文化书院陈越光副院长回应主持人提问,进一步将谈话推向纵深处,重点谈到了三问,即今天为何要重建斯文?历史上的重建斯文几何?谁来重建斯文?他感慨说到,上有贪腐大老虎,下有地沟油,中有占便宜,天将丧斯文。我们需要辨析差异,认清现实。重建斯文必须要直指人心,庙堂中失去的东西可以到草民中去寻找,每个人都可扩大自己道德良知的半径。坚守斯文,在全球化背景之下,我们的努力是沟通过去、现实和未来的。重建斯文是一种有情怀的理性精神,带感情的理性创造。

Image

敦和基金会理事、中国文化书院副院长陈越光先生

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卫彬也认同市场竞争中某些企业很不斯文。2003年创立的澳优乳业秉持澳优法则,要做优雅人。一个名企业的生存壮大,基业长青,内在核心价值观的作用是最根本的。让民众来相信企业,宣誓自己企业的理念和保证,才是最长久的竞争。他以海外市场并购的案例说明中国企业可以走向世界,传统文化可以帮助我们树立自信。随着经济发展,管理理论能提升,企业文化也能丰盈中国的传统文化。

嘉宾发言之后,现场与会观众积极互动,就斯文重建中的现实策略问题、世界文化对话意义、历史重建的经验教训、传统文化对中国近三十年中国制造大国梦的现实作用等问题做了进一步深入的探讨。

总言之,此次峰会是一个情绪跌宕、壮怀激烈的论坛,让人充满期待与向往。国学的推广,斯文的重建需要跨界知识分子多交流。斯文重建没有统一答案,它需要汇通中西,汲取两种文化的优秀之处。重建斯文要注重学理框架的建构,更要注重生活礼仪、言行细节。现实要求我们从多个层面重建斯文,从个人修养到家庭教育、社交礼仪、道德法规、法律制度等等的循序渐进。这是一个复杂的时代,中国,是世界的一个缩影,美好黑暗并存,冲突矛盾频发,时代给了中国人最大的机遇。重建斯文,既要有对传统亲近的情怀,也要有应对现实创新的魄力。(作者:钟晓华图片:黄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