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大典系列丨名家论剑国学创新论坛,千年书院再现会讲盛况

2017年08月12日 14:36

10月28日下午,“亲近国学精英创新论坛”在岳麓书院文庙开场,这也是“致敬国学: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颁奖盛典系列活动的第三场重磅活动。

Image

论坛现场

在初冬的丝丝细雨中,著名原创绘本画家蔡皋,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中南大学教授、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颜爱民,北京龙泉寺“贤二”系列动漫主创者之一贤书法师,知名文史作家、《财经》新媒体主笔十年砍柴,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总裁张可为等六位嘉宾与作为论坛主持人的凤凰网副总裁、总编辑邹明侃侃而谈,就如何亲近国学、创新国学文化传播展开热议,书院学子及数百名院外观众一起共享了这场思想盛宴。

蔡皋先生和贤书法师在论坛第一环节登场

Image

原创绘本画家蔡皋先生和北京龙泉寺“贤二”系列动漫主创者之一贤书法师

七十高龄的蔡皋先生是湖南长沙人,曾创作《桃花源的故事》《荒原狐精》《海的女儿》《李尔王》《干将莫邪》等众多知名绘画作品,其中《桃花源的故事》还入选日本小学国语教材,在国际上享有盛誉。

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长沙好外婆”的蔡皋先生以回顾童年开篇。她说:“我觉得传统文化对于我来说就是我的日常,就是我外婆、父母、家庭给我的童年,就是普通平常生活之美。所以我有特别长久的浸泡,爱我自己的生活,爱那一段经历,特别爱我的儿童时。我生活的儿童时期,那个年代传统还没有出现裂缝,还有很浓郁的民俗民情,是一个很清纯的时代。”

她觉得国学就像童年时那碗“奶奶水”,有着日用而不自知的亲近,如山间清泉汨汨而流,如血脉渗透心灵。

贤书法师出场,总免不了关于贤二的话题。“贤二”,与蔡皋先生绘本中充满童心的主人公相似,是北京龙泉寺推出的一个以“萌”为特征的卡通小和尚,自2011年始创以来,“贤二”不断在图书、微博、微信、动漫等不同载体中与大家见面,凭借其呆萌的外表迅速走红。

关于“贤二”一名,贤书法师说,“贤”是因为师父们都希望弟子超过师父成圣成贤,所以弟子们都是贤字辈的,“二”在民俗语言里是有点傻傻的意思,但是它契合佛教的思想,和国学传统一致,要求做人要谦下、内敛、甘居人后,甘拜下风,不争名夺利,默默无闻做事。这也是“贤二”的真谛。

贤书法师还说,创作“贤二”的初衷是秉持佛家内修外弘宗旨,“把佛法用现代人读得懂的语言传播出去”,将禅宗理念与现代文化符号相结合,以便引导更多年轻人慈悲谦逊、与人为善。

顾青先生和十年砍柴在论坛第二环节谈坚守与创新

Image

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先生和知名文史作家、《财经》新媒体主笔十年砍柴

知名青年文史作家十年砍柴浸淫传统媒体多年,又在新媒体时代准确地捕捉到自媒体人的价值和定位,他将传播载体的变迁,放到了久远的历史背景中进行观照:“从古到今,真正的聪明人,无论是政治领袖还是宗教领袖,都特别会传播,一定会用当时最先进的传播方式传播他的思想。”他认为在移动终端的互联网时代,运用新媒体进行国学传播需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传播什么,二是怎么传播,三是传播后要收获什么。

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稍后对此回应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流媒体。现在的媒体发生了变化,国学需要进入这些媒体进行传播。

然而,顾青先生是以“我们不做迎合,我们做坚守”铿锵开场的,这一观点中传递出来的对传统文化的那份敬畏与坚守,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他说,对国学要有敬畏,对中国传统文化、传统文化典籍要有敬畏。传统文化是很容易丢的。中国历史的历代,我们的传统文化典籍,被水淹了,被火烧了,被战争给毁灭的,太多太多了。能传下来的每一样东西都是值得珍视的。祖先留下来的东西要先存下来,然后我们再来看看对当代怎样有所补益。所以,我们要做的第一步,是先把它们整理出来。第二步,把整理出来的典籍供学界、供大众来使用。

顾青先生表示:“我想还必须有一批人,他们生活在唐代、宋代、明代、清代,他们每天跟逗号句号,跟文字,跟校勘,跟训诂,跟搞注释,跟搞索引这些工作。他们每天在做这样的工作,在中国,这样的人并不多,但是在中国,这样的人,几千年,从来没有断过。他们不是社会的主流,但是他们永远在做这些文化传承的工作,这是我说的坚守。”

颜爱民教授与张可为总裁在论坛第三环节谈企业管理与国学

Image

中南大学教授、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颜爱民先生和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总裁张可先生

在日渐兴起的国学热潮中,中国的企业家们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中南大学教授、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颜爱民以自己的教学观察和切身体会对这一现象进行了解读。

他说:“企业做到一定阶段后,最大的障碍不是外力,而是自己。那么自己的障碍又在哪里?就在他的思维方式,他们的观念上面。人有多高的格局、有多高的思维层次,就能做多大的事业。很多人企业做得很大,但是他过得也很苦,所有的问题都在他自己身上。恰恰我们国家这几十年的发展太快了,教育方面又有很多缺失,使得这些企业家特别缺这一点。”

在这个时候,企业家往往会发现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面,在国学里面,有非常多宝贵的东西,可以供他们吸收。企业家对于国学的亲近,也就成了顺理成章之举。

因为再好的技术、再好的管理,都是工具。企业的管理最终都落在人性上。制度替代不了文化,制度与文化是互补关系,不是替代关系。制度在企业里就像一张网,它盖不住的地方需要文化来补位。

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总裁张可为向观众传达了他对企业管理与“礼”的理解,他表示,做企业管理的时候,管理层要把思想传递到团队之间,如果说是硬邦邦的一些条款、规章制度,难以为员工接受。一旦站在一个爱员工的角度,站在一个提升员工技能的角度,在提升员工的思想高度的时候,能更多地提升他的精神和物质文化两个层面。团队成员将更加从内心深处的、心悦诚服来接受整个的企业管理。

亲近国学、振兴国学之后,未来会是怎样?对于这一问题,各位嘉宾在论坛最后做了开怀设想,“国学不是灵丹妙药,但是亲近、敬畏国学,新一代的人才不会文化断根,才能回到文化的故乡”,“会变成每个人心目中的桃花源”,“每个人内心善良、社会祥和”,“成为谦谦君子”,“做好一个中国人”,“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答案不一而足,却都让人充满期待。(作者:黎红霞 图片:黄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