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论道明星助阵 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杭州启动

2018年05月15日 09:22

自动播放

 

由岳麓书院、凤凰网、敦和基金会、一点资讯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在西湖启动。

4月21日下午,随着慷慨激越的鼓声响起,由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凤凰网、敦和基金会和一点资讯联合主办的“致敬国学: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在杭州西湖之畔隆重启动。联合主办方代表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敦和基金会理事长沈旭欣,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发起人、一点资讯CEO李亚挥动鼓槌,八大学术支持机构代表与浙江省文化厅、民政厅有关领导共同开启这一场人文盛典。

本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由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先生出任总顾问,全国政协常委、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担纲组委会主任。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哲学史学会、中国训诂学研究会、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中华孔子学会、中国孔子基金会等八家机构作为学术支持单位。

两年一届的国学大典,坚守“致敬国学、亲近国学、重建斯文”的理念,旨在推动海内外华人共同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守护全球华人的文化血脉与精神家园。在接下来的6个月时间里,国学大典将组织评选全球华人国学奖,包括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国学传播奖等三大重奖,并举办百场人文讲座和平行论坛,以及国学进校园、国学创意游戏、游学体验等活动,以更时尚、更多元的方式探索国学传播与文化创新的路径。而作为活动最高潮的颁奖盛典,将于10月在北京举行。

著名学者、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宗教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先生开讲“国学的根本精神与文化自信”。

84岁楼宇烈开讲“国学的根本精神与文化自信” 幽默介绍养生智慧

启动仪式后举行的“西湖论道:新时代的国学使命”高峰论坛上,84岁的著名学者、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宗教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教授,现场开讲“国学的根本精神与文化自信”。他在主旨演讲中称自己对“致敬国学”的主题有特别深的体会。先人留下了那么丰富宝贵的华夏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多元包容,丰富多彩,礼仪之邦也因此享誉千年,理当致敬。说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本精神,他认为就是一种人文的精神。“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中华传统文化最根本、最突出的特色,就是它的人文精神,在于自我修养,不断的自我认识,通过自觉和自律,来跟万物相处,解决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矛盾。人有了主体性和独立性,以“文”来“明”,就与禽兽有了根本区别。

楼宇烈指出,“人本主义”是中国文化的“土特产”。十七八世纪欧洲启蒙运动时期的不少著名思想家,从中国文化中看到了人不要匍匐在“神”的脚下,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主体性和独立性。中华文化对世界最大的贡献,是强调以人为本,重视人的主体性和独立性。他认为国学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的根本精神,今天我们谈文化自信,首先要了解文化,热爱文化。

演讲结束后,当主持人许戈辉问他有什么养生秘诀时,楼宇烈先生用了“拍拍打打、蹲蹲起起、扭扭捏捏、溜溜达达、嘻嘻哈哈、大大咧咧、松松垮垮、从从容容”幽默地回答。他指出,科学养生包含着中国文化的大智慧,概括言之就是“师天地,心广大,顺自然,致中和”。

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许戈辉第三次担纲国学大典主持。

西湖论道:名家纵论“走向未来:中华文化的常与变”

西湖论道:名家纵论“走向世界:中华文化的传与播”

名家大咖同台论道  “摇滚博导”震撼演绎李白狂歌

本次论坛分“走向未来:中华文化的常与变”、“走向世界:中华文化的传与播”两大议题,敦和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越光和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发起人、一点资讯CEO李亚分别客串主持,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原所长陈方正,中国文化书院院长、北大教授王守常,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大教授陈卫平,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会长、复旦大学教授陈尚君,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四川大学杰出教授、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曹顺庆,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发起人、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葛承雍,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白谦慎,中国训诂学研究会会长、北师大教授朱小健,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教授董平,以及台湾著名漫画家、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传播奖得主蔡志忠、书院中国基金会创办人李亚鹏同台论道,畅谈了最近100多年来中国传统文化所经历的浮沉命运,并联系网络化、碎片化、快餐化以及人工智能化带来的现实冲击展开剖析,探讨中华文化如何重构人文精神,影响年轻受众,走出传播困境,实现传承创新。

由明星转型公益的李亚鹏,坦陈自己作为家长所感受到的传统文化教育给孩子带来的变化,他介绍了五年来所致力的乡村公益书院项目,说自己更愿意“做传统文化的挑水入户者”,让传统文化以更加生活化的方式亲近大众。

来自中科院的“摇滚博导”陈涌海激情演绎李白狂歌《将进酒》(点击看实录)

被网友称为“摇滚博导”的网红物理学家、中科院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涌海,以一曲豪放的吉他摇滚,激情演绎李白的《将进酒》。诗词古风与现代摇滚的完美结合,瞬间拉近了国学与现场观众的心理距离,通过凤凰新闻客户端、一点资讯收看直播的观众人气迅速飙升,“风直播”访问量突破百万人次。

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教授在第三届国学大典启动仪式上致辞

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新时代的国学承担两大新使命

在启动仪式上,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敦和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越光分别代表联合主办方致辞。段献忠指出,岳麓书院先贤王船山有句名言,“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强调在传承基础上不断创新、不断发展。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国学也承担着两大新使命,一是深入认识和挖掘传统思想文化的内涵,彰显它在现代社会生活中的意义和价值,从而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二是以解决当前社会生活各方面的重大问题为导向,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和活力,使传统思想文化融入当代社会生活,并提供资源和智慧。湖南大学由创建于北宋开宝九年(公元976年)的岳麓书院发展而来,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高等学府之一,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湖南大学与生俱来的文化担当。连续举办“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就是希望联合学界、传媒与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同打造成全球华人界最具人文厚度、最有影响力的文化盛典,以此进一步唤起人们对国学的崇敬亲近之情,激励当代学人对国学的创造性研究,推动全球华人对中华文明的自觉传承与发展,坚定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凤凰网副总裁、总编辑邹明在第三届国学大典启动仪式上致辞

凤凰网总编辑邹明:千回百折 国学当如“堂堂溪水出前村”

邹明引用南宋诗人杨万里的一首诗: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他认为,无论是国学,还是广而言之的中华文化,从千山万水、千劫百难中一路走到今天,前进之路有如溪水,穿山越岭,千回百折,但其气象又如百川归海,浩渺无涯。这既是前人留给我们的家园,也是今日之我辈可以安身立命、大有作为的天地。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的声音越来越响亮之时,也应当是人文价值全方位彰显之机。举办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与凤凰网最核心的人文基因与理想情怀深度契合。国学大典从2014年创办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襄助,正发展成海内外华人共同致敬中华文化、共同呵护精神家园的人文盛会和品牌活动。站在一个更宽广的时空坐标来审视当下的国学热乃至中华文化热,当思考华人精神家园乃至中华文化所发生的重大变化。文运兴则国运昌,只有清晰地认识过去,了解民族文化基因的来路,才能找到文化复兴、文明进步的方向与进路。

敦和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越光在第三届国学大典启动仪式上致辞

陈越光:致敬国学,就是致敬每个人内在的良知。

陈越光认为,国学大典的主题是致敬国学,就是要致敬历史,致敬创造,致敬良知。回望中华民族的精神史,一路走来,一座座思想的群山起伏相连,致敬可以端正我们对历史的态度。中国思想的发展始终贯穿着变迁与创造,从先秦的“百家争鸣”到如今谈“文化复兴”,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既是我们今天的时代命题,也是我们的历史过程,甚至就是我们的文化基因,应当在对创造的致敬中,迎接全球化、跨文化背景下新形态的中国文化本位确立。另外,致敬国学,也是致敬我们每个人内在的良知。对自己内心的善良和崇高保持敬意,是我们保持敬畏之心、保持人格尊严、保持独立思考和慎独品行的前提。评价一种文化终将依据于它所养育的人的内涵,我们将在对良知的致敬中,验证中华文化的魅力。敦和基金会以“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人类和谐”为使命,以探源性发掘、原创性研究、体悟性实践、传播性弘扬为国学传承项目的方向,做守道者的同道,做步行者的陪伴,做探索者的后援。

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启动仪式现场

背景简介:全球华人国学大典

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全方位崛起,“文化自信”的呼声空前高涨,积极弘扬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与现实价值,正成为中国官方与民间,乃至海外华人的自觉行动。“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2014年,有“千年学府”之称的岳麓书院,与凤凰网联合发起“致敬国学: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广邀海内外知名学者、各界精英与广大网友评选全球华人国学奖(包括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国学传播奖),组织国学讲坛、跨界文化论坛、祭孔大典、国乐节、颁奖盛典等系列活动,向中华文化之精髓的国学致敬,向往圣先贤与当代硕儒致敬,向身体力行传播国学的文化同道致敬。

2014和2016两届国学大典上,饶宗颐、李学勤、张岂之、叶嘉莹、星云大师等大儒名宿分获国学终身成就奖、年度海外影响力奖等重量级个人奖项,李泽厚、杜维明、汤一介、孙机、陈来、蔡志忠等60余位卓越学者、文化精英以及孔子学院、国际儒联、故宫博物院等9家机构组织荣膺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与国学传播奖。学术界与社会大众空前互动,数以亿计的网友踊跃参与,使得全球华人国学大典成为享誉海内外的人文盛典与思想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