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青年”究竟长啥样?答案在这份《大数据报告》

2018年07月13日 08:53

自动播放

【导言】

2018年6月20日下午,“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系列活动之“中国教育:从传统文化寻找突围之道”高峰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举行。论坛上半场由一点资讯全国营销中心总经理甘露女士担任主持,并首度公布了《国学青年阅读大数据报告》,正式揭晓了“国学青年”城市TOP5、国学青年最爱的诗人等亮点内容。

甘露女士指出:从2014年起,我们发起主办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就一直致力于广邀华人世界的各界精英,共同来致敬国学、亲近国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五年来,中国官方与民间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度有了极大地提升,很多学者开始走出书斋,参与到大众文化传播;很多年轻人对国学经典,对琴棋书画诗酒茶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当代在一个数字阅读高度发达、移动互联网产品琳琅满目的时代,我们的国学青年对于国学又有着怎样的见解?由一点资讯以及凤凰网针对国学青年所做的这份《国学青年阅读大数据报告》将告诉你答案。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一点资讯全国营销中心总经理甘露分享数据报告

提到国学青年,大家可能每个人内心都会有一些关键词联想。比如说会有书法、《三字经》、文言文等这样一些关联词。在做这个活动之前,其实我们也对一点资讯上5.6亿安装了的用户,我们将年纪在36岁以下,自动去订阅了国学以及相关频道的这群人称为“国学青年”。

一点资讯上的国学青年

我们做了一个整体分析,发现一些可能跟我们传统意义上理解的当代的国学青年不太一样的地方。大家可以看一下这张图,关注国学频道的这些人,他们还关注了什么频道?我们可以看到,其实除了京剧以外,他们也关注英剧,关注汉服他们也关注时尚,关注书法他们也关注设计。所以,若重新定义这个国学青年,我们该如何定义?

重新定义下的国学青年

我用三个实例给大家做一个说明:

第一位国学青年的代表叫李东海,是一位80后,他将自己称为“非实验书法艺术家”,这个“非”其实是定义书法的,他认为自己不是一位书法家,但他本身以这种泼墨性的书法作品来让更多的人知道他自己的。我们都说字人其人,人如其字,他的作品锋芒毕露,呈现出一种非常激烈的情绪。同时他本身也是一位大学教师、乐队主唱以及唐卡画师,他对国学的传承可能体现在他的作品里以及唐卡的画里。

国学青年代表:李东海

第二位国学青年的代表叫陈英杰,他是一位90后的广东人,他被称为“泼墨涂鸦第一人”,因为他从小是跟随父亲学习国画、水墨画等传统的国粹。后来他接触涂鸦以后,他觉得这两种看起来毫不相关的形式可以产生一些共鸣,所以他开始去创作一些泼墨的涂鸦,他跑遍全球世界各地,在很多的街头都留下了自己的作品。他的作品也受到了全球性的一些奢侈品如LV、卡地亚(Cartier)的赞赏,邀请他制作相关品牌的作品。

第三位国学青年的代表叫徐娇,这是一位90后的演员,演《长江七号》里的一个小女孩,如今她长大了。她非常钟爱汉服,经常穿着汉服出席一些活动,比如威尼斯电影节,传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同时,她自己还开创了一个汉服品牌叫“织羽集”。

可以看出,这三位国学青年都是通过自己对国学的理解、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又同时延展到自己当今的生活中去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接下来,我会从八个纬度去针对我们整体的数据为大家做一个详细的梳理。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国学青年

第一个纬度是地域气质,我们认为,一方水土养育一方国学青年。这个大家可以看到,是我们调研出的国学青年比例最高的五个城市,排名第一的是广州,第二是成都,第三是北京,第四是杭州,第五是南京。其实针对这五个城市,我们又有一个联合凤凰网调研的更细化的数据,我们发现:

广州的这些国学青年,他们更看重、更关注的课程是像食疗、养胃、排毒等养生类的,我们定义广州为养生派的实用课程。

成都的这些国学青年更关注的是诗歌,川剧、杜甫、民俗等等,我们定义为诗性派。

第三是北京,大家更关注的课程是三国、唐诗宋词等等,我们认为北京更像是一个博大精深、文化底蕴比较浓厚的文史派。

第四是杭州,关注更多的是琴棋书画、茶道礼仪等等,更多的是淑女派的技艺课程。

第五是南京,关注的是《三字经》、《千字文》等等,更多的是针对胎教、弟子规早教派的启蒙课程。这与每个城市本身的文化底蕴也是相关联的。

第二个数据,我们调研了国学青年最关注的和国学相关的频道,并且对这群人做了一个80、90后的区分,我们也发现,其实现在的90后他们反而对古诗词有独特的热爱。我发现了一篇特别有意思的文章叫国学青年以大数据赏析古诗,有几个同学在课堂上研究古诗时做了一个大数据分析和现在的大数据相结合。他们把苏轼的3458首诗词全部整理出来,一共有25万字,同时他们发现唐诗宋词一共有9552位作者,共同创作了27多万首诗词,平均每位作者创作了28至29首,而苏轼一人就相当于120位诗人的作品产量。所以,他们认为苏轼是一位高产作家。

90后对古诗词更为热爱

同时,他们通过大数据又发现,有两个词是苏轼最爱用的,分别是“子由”和“归来”。“子由”是苏轼的弟弟,所以他会经常提到。“归来”其实在他的整个人生中被提到最多的有三个阶段,这三个阶段都是他被贬时期,可以看到这个时期内心的变化是渴望归来。这也反映出当今一些国学青年看古诗词时用了一些自己独特的方法去了解和研究。

国学青年以大数据赏析古诗

第三个纬度我们观察了国学青年最喜欢的古诗词作者的前十位,我们发现他们最喜欢的是杜甫,其实我也进一步看了他们到底关注杜甫什么样的内容。这个相信很多人都被影响过,尤其是年轻人,杜甫在课本上有一套自己所谓的形象,有很多学生去追捧这些文豪的方式,于是他们创作了一系列“杜甫很忙”,基于这个形象又创造了很多其他形象出来,这也是当今青年他们去表达自己爱的一种方式。

国学青年最喜爱的古诗词作者,杜甫排首位

另外一个数据是国学青年最关注的人文古迹,在这些古迹中,我们发现排名第一的是故宫,为什么是故宫?平时在生活里会接触到故宫的内容,除了人文古迹以外,故宫文创是近几年非常热的话题。我们看到,故宫在用自己很多有趣的形象去做传播,并且关联阐述了一系列非常受年轻人喜爱的文创产品。比如说像这种贴纸,上面写的是“朕知道了”,比如一个帽子上面写的是“朕”,这一系列的作品深受当今年轻人的喜爱,并且他们的年销售额已经破了10个亿。这也带动了当下年轻人对于整个传统文化的爱好,大家更加追捧。同样,在这种国学风的传递下,李宁也做了一件事情,他们在纽约时装周走秀的服装叫“悟道”,把整个国风融入到现在年轻人的潮流服饰上,引发了所有年轻人的追捧。现在国潮其实也是很多年轻人体现非常多的关键词。同样,我们也通过数据看到,在国风系列发布的月份,整个关注指数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国学青年借创意产品热爱传统

再一组数据是国学青年最喜爱的国学综艺的TOP10的综艺节目,有《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等等,同样我们也发现,2017年中国整个图书类畅销的榜单里面,《中国诗词大会》也荣登榜首,与热门综艺形成呼应,这些内容真的是国学青年在网上,在综艺上看到以后愿意在线下为之买单的作品。

这个数据讲的是国学青年关注的国学大师,他们所关注的前10位的国学大师的气质其实也影响到了他们本身平时生活中对于所谓的偶像的偏好。我们看到,国学青年所关注的明星艺人和我们其他整个所有的年轻关注的艺人有很大的区别。他们所关注的艺人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学者、作家派的,比如莫言,严歌苓等;

第二类是为国争光的体育明星,比如刘国梁、孙杨、张继科、郎平等;

第三类是非常小众的,有可能大家都没有听说过的,比如周云鹏,陈粒等小众民谣歌手。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爱好其实也受到了自己所喜爱的国学的影响。最后我们看一下一点资讯上点击率最高的国学文章的前五类,排名第一的是儒释道中的人生智慧,这不禁让我们想到最近比较火的一个词叫“儒系青年”,宣扬的是求心静,他们不会激烈地去追求什么成败得失,他们认为一切随缘就好。举个例子,这是一个新世相平台发布的一个文章,叫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其实这里面,他们就是在宣扬他们的佛系心态,比如说我们叫“佛系乘客”,大家现在也都用滴滴吧!叫完车以后司机师傅发现是一个胡同不想接你了,说你能不能出来。现在的佛系乘客说没问题,你等着吧,我出来了。他们觉得走一走,我也不用较劲,我自己走几步没问题。“佛系健身”是什么?大家都觉得健身是一个很激烈的行为,但他们可能觉得太健身很累,所以我就去跑步机上走两步,照样也能活到99岁。“佛系购物”是什么?现在大家也都用网上购物,因为我们经常说有买家秀和卖家秀,很多时候买的东西不一定是我们想象中的或者看到的东西。但是对于这些佛系购物来讲,买了就算了,合适就用,不合适就留着,懒得退。也同样不会上面说确认收货给评价,他们觉得太麻烦。但有时候接到那种追着让你给他好评的电话,他们可能接到三个以后就马上给好评。因为他们觉得,我不给好评比给好评还麻烦,所以就给好评了。

国学青年三大智慧体系

整个年轻人的生活状态,除了佛系以外,其实最近延伸出了儒系、道系,他们有自己的人身处世哲学。刚才讲到佛系是求心静,在急躁的社会要放慢脚步。儒系青年讲的是求功成,积极进取,讲求仁义礼智信,励志要成功;道系青年更讲自足,就是满足自我,执著于自我实现,追求简朴、逍遥的生活态度。所以,其实从现在国学青年展现出来的一些智慧体系上来讲,我们刚才讲的国学对当代年轻人的影响已经渗入到方方面面了。其实他也在无形中影响到了他的人生智慧和价值观的形成。

最后我用季羡林先生的话结尾“五术六艺诸子百家之学,东西南北凡吾国域内之学,都可称为国学”。国学之大,从青年出发,让我们和所有的年轻人一起致敬国学,亲近国学,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