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国学——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简介

2020年05月20日 22:00

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全方位崛起,“文化自信”的呼声空前高涨,积极弘扬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与现实价值,正成为中国官方与民间,乃至海外华人的自觉行动。“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2014年,“致敬国学: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应运而生,旨在推动海内外华人共同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守护全球华人的文化血脉与精神家园。国学大典广邀海内外知名学者、各界精英与广大网友评选全球华人国学奖(包括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国学传播奖),组织国学讲坛、跨界文化论坛、祭孔大典、国乐节、颁奖盛典等系列活动,向中华文化之精髓的国学致敬,向往圣先贤与当代硕儒致敬,向身体力行传播国学的文化同道致敬。

在2014、2016、2018年先后举办的三届国学大典上,饶宗颐、李学勤、张岂之、叶嘉莹、星云大师、杜维明、成中英等大儒名宿分获国学终身成就奖、年度海外影响力奖等重量级个人奖项,李泽厚、杜维明、汤一介、孙机、陈来、蔡志忠等近百位卓越学者、文化精英以及孔子学院、故宫博物院、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中华书局、筼筜书院等机构组织荣膺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和国学传播奖。学术界与社会大众空前互动,数以亿计的网友踊跃参与,使得全球华人国学大典成为享誉海内外的人文盛典与思想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