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国学大典首场讲座开讲 邓洪波教授细说书院的“前世今生”(附直播视频回放)

2020年07月03日 09:43

 

第四届国学大典首场讲座开讲  邓洪波教授细说书院的“前世今生”(附直播视频回放)

 

 

(第四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主视觉

 

2020年5月20日,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凤凰网、敦和基金会联合主办的“致敬国学:第四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正式启动。主办方将组织评选全球华人国学奖(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国学传播奖及国学新秀奖),并针对疫情背景下的民生问题、心理建设问题、文明冲突等问题举办系列高峰论坛和人文讲座,以更多元的方式探索国学传播与文化创新的路径。为此,岳麓书院、凤凰网特策划组织“岳麓书院讲坛·第四届国学大典专题系列”,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登坛开讲,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呈现,希望在这个非常之年,汇聚文化思想精英,激活传统智慧资源,去复古悬空之议,直面当下现实危机,探寻匡时济世之方,推动文明之间的正向交流。

618日上午9:30,第四届国学大典名家讲学专题系列首期讲座暨岳麓书院讲坛第425期开讲,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邓洪波教授主讲“致敬书院 文明互鉴”讲座凤凰网“风直播”线上直播在线听讲人数达20万人次以上。

 

邓洪波教授

 

本期讲座,邓洪波教授主要围绕何谓书院、为什么要致敬书院两个方面讲述了书院定义及发展史、书院是儒学的大本营、书院与儒学一体化、书院与文明互鉴等四个问题。

一、何谓书院

书院源出于唐代私人治学的书斋和官府整理典籍的衙门,是中国古代读书人享受新的印刷技术,在儒、佛、道融合的文化背景之下,围绕着书,开展包括藏书、读书、教书、讲书、修书、著书、刻书等各种活动,进行文化积累、研究、创造与传播的文化教育组织。历经1200多年的发展,书院为中国教育、学术、文化、出版、藏书等事业的发展,对学风士气、民俗风情的培植,国民思维习惯、伦常观念的养成等都作出了重大贡献。从明代开始,书院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为中华文明的传播和当地文化的发展作出了贡献,成为交通中西文化的桥梁。1901年,光绪皇帝推动书院改制成各级学堂,传统书院从古代迈向了现代,得以贯通中国文化教育的血脉。

我们为什么要致敬书院,主要有三大理由:

二、书院是儒学的大本营

从儒家内部来讲书院与中央、地方官学都是儒家营地。但在政府看来,官学为主,书院为辅。朱熹、王守仁等都讲兴书院以匡扶官学。而实际上,庙学一体的官学象征意义大于实际作用,而“祠学合一”的书院却以辅助之身而真正承担起国家的教育责任,成为王朝学校的主体。

从儒家外部来讲,书院是儒学与佛道尤其是与佛教争夺势力范围的主阵地与桥头堡。在宋代,佛道的的普及远远强于儒家。寺庙、道观的数量也远多于书院。究其原因,首先,是儒学内部的不支持与反对。为对抗佛老,与之争夺阵地,儒家代表朱熹,倾力于重建白鹿洞书院,此举却遭到朝廷高官和同僚中的大多数人的不理解,甚至反对。其次,广大“善众”自觉自愿的供奉是佛老蓬勃的根本原因之一。因此,书院如何应该如何取法佛寺道观与儒学书院的生存发展之道,是一个应该引起重视的研究课题。晚明以来,外来教会的教堂又成了书院的对手。“教会书院”的产生,使得异质的西方文化找到了生长点,传统的书院也找到了近化化的参照系。以儒学为代表的中国文化和西方文明于焉冲突、交流、交融,书院由此而开启了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三、书院和儒学的一体化

首先,书院既是教育中心,又是文化学术中心。两宋时期,以“中兴四大儒”张栻、朱熹、吕祖谦、陆九渊为代表的有名望的学者几乎都创办或主持书院,潜心著述,讲学论辩,传播思想,形成了一个“百家争鸣”式的学术繁荣局面,儒学创新,变成了后世的“新儒学”。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丽泽书院、象山书院也因此变成了当年全国最著名的四大学术中心。

其次,书院与理学的一体化。南宋的理学家大多有很深的书院情结,他们以书院为大本营,研究学问,创新学说,培养传人,聚集学术团队,使得书院和理学从形式到内容相互渗透交融,形成一种互为依托、互为表里的结构形态。书院是理学的基地,理学则为书院的精神,是为南宋书院的最大特色。书院和理学的一体化大致有建书院、立祠堂、注《四书》、辑语录等四种比较固定的行为模式。其原因就是理学的教育理念与官学教育的不相容,以及理学理论特点与书院对自主性的强调的内在契合。书院与理学一体化机制的形成,赋予古代书院以思想与哲学生命的光辉,开创了书院与学术一体化的传统。书院与儒学的一体化,不仅使新儒学流衍传播于中国大地,而且随着二者一同移植于国外,捍卫了华夏文化在东方文明中的领导地位。

四、书院是构建东亚儒家文明共同体的重要组织,是文明互鉴的宝贵财富。

首先,书院在朝鲜的发展。明永乐年间到清同治年间,朝鲜创建书院的总数超过900所。最著名书院为陶山书院、白云洞书院、屏山书院。朝鲜书院有四个特色:第一,负有教学与奉祀先贤的双重使命,甚至奉祀先贤比教学更为重要;第二,奉祀对象与中国以学术贡献为唯一或主要标准不同,兼及有事功成就者;第三,讲学以朱子学派为宗主,对当时盛行于中国的阳明心学、乾嘉汉学基本采取排斥的态度,学术上有着相对的保守性;第四,书院享有免税、免役的特权,经济势力强大,拥有大量院田、院奴。

其次,书院在日本的发展。日本“书院”原指建筑样式,又叫做“书院造”。江户时代(1640年左右)至少创建了70所以上作为寺子屋、乡校、蕃校等各类学校性质的书院。明治维新后,作为出版机构的书院活跃起来,成为传播新知识的重要机构,据不完全统计这类书院有30所左右,很多至今还出版图书。日本最具代表性书院是藤树书院与顺正书院。藤树书院由中江藤树参照白鹿洞书院于公元1648年创建,是日本第一所冠以书院名称的私立学校,因作为阳明学派的传播基地而备受瞩目。顺正书院由著名兰医、儒者新宫凉庭于1839年创建,书院规模宏敞,规制完备,祠堂并祀宣圣、医祖,即孔子与炎帝,显示其儒学、医学并重的教学特点。

在讲座互动环节中,邓洪波教授主要回答了“新媒体语境下书院文化传播”“韩国与日本等国外书院发展与研究现状”等问题,拓展了讲座外延,引发听众进一步思考。

本期讲坛,邓教授的讲述深入浅出、古今中外相结合,简明扼要地讲述书院文化的前世与今生,让人受益匪浅。今后,岳麓书院、凤凰网将继续组织和邀请国内外名家学者主讲“岳麓书院讲坛·第四届国学大典专题系列”,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下讲坛等方式,分享国学智慧,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敬请社会各界人士继续关注岳麓书院讲坛和第四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系列活动。

 

温馨提示:更多讲座内容,敬请扫码或点击链接关注本期讲坛视频回,听岳麓书院邓洪波教授讲述“致敬书院 文明互鉴”

 

 

 

 

 

 

 

 

 

 

 

https://zhibo.ifeng.com/video.html?liveid=133743

(凤凰网风直播平台本期讲坛视频回顾

 

【附:主讲人简介

邓洪波,湖南岳阳人,历史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工作,兼任中国书院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书院学会副会长,湖南省书院研究会副会长,学术丛刊《中国书院》副主编,《中国四库学》主编,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书院文献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书院文化数据库》首席专家,湖南省中国四库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学术研究以书院文化为主,兼及历史文献、科举制度,涉及历史、教育、哲学、图书馆、文化事业等领域,在国内外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著作二十余部,人称“邓书院”。主持科研项目11项,其中国家社科重大2项、国际合作1项、国家社科1项、国家教科2项、国家图书1项、部省社科4项。主要心血凝于《中国书院史》《中国书院制度研究》《湖南书院史稿》《岳麓书院史》《中国书院辞典》《中国书院史资料》(全三册)、《中国书院学规集成》(全三卷)、《中国书院文献丛刊》(全二百册)、《中国书院文化丛书》(全五册)、《中国状元殿试卷大全》(全二册)、《钦定四库全书总目》(整理本,全二册)等著作。曾获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等,全国古籍图书奖一等奖、二等奖。荣获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