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论坛·讲坛430期 | 杨国荣:“事”与史 | 预告

2020年11月23日 10:43

 

1125日(周19:00千年论坛·岳麓书院讲坛第430期将邀请华东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资深教授杨国荣先生主讲,主题为‘事’与史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宣传参与岳麓书院讲坛

 

 

千年论坛·岳麓书院讲坛第430期预告

 

讲座信息

 题:“事”与史

 间:20201125日(周19:0021:00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杨国荣(华东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

主持人:朱汉民(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国学院院长)

 办:湖南大学社会科学处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凤凰网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哲学系  凤凰网文化中心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大成国学基金

 

主讲人简介

杨国荣,华东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第六届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主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哲学、中西比较哲学、伦理学、形而上学等,出版学术著作10余种,多种论著被译为英文、德文、韩文,在Indian University Press、Brill 等出版。主要学术兼职包括国际形而上学学会(ISM)主席、国际哲学学院(IIP)院士、国际中国哲学史学会(ISCP)会长等。

 

内容简介

历史生成于人所作之“事”。离开了“事”的多样展开,历史将流于抽象和空洞,脱离了具体的“事”,历史主体也将虚幻化。正是在参与多样之“事”或从事多样的活动的过程中,人成为历史的主体,而“事”的多样性,则规定了历史演进的多方面性。相应于“事”由人“作”,因“事”成“史”同时表现为人创造历史的过程。然而,“事”总是发生于已有的条件之下,“史”同样展开于既定的背景之中,“事”和“史”所涉及的既成前提,具体表现为“势”和“理”,作为“事”和“史”综合背景的“势”与“势”所蕴含的内在法则(“理”),扬弃了“事”和“史”的任意性而使之具有现实的形态。源于人的参与和基于既成的“势”和“理”,构成了“事”和“史”的二重向度。“事”的变动和史”的衍化,都非仅仅呈现为空洞的时间流逝,而是包含实质的价值内容。“事”的发生源于现实的需要,这种需要在不同的意义上涉及人自身的发展,“史”的衍化则关乎人与社会发展的方向:“事”有目的,“史”有方向,“事”无止境,故“史”无终结。人类的历史发展在总体上表现为基于所作之“事”而不断走向自由之境。

 

【报名通道】

非常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来听讲座,报名烦请点击https://h5.sosho.cn/activity/detail.html?id=19332 填写报名表实名参加讲坛,参加活动免费。由于麓山南路实行交通管制(部分单行道,详见相关通知),校园内停车不方便,敬请尽量公共交通出行(地铁四号线,湖南大学站)。

报名成功后页面会显示已报名,讲座当天也会收到系统信息,烦请于开讲前半小时内前往讲坛签到处,领取入场券后入场。报名成功但无故未签到,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以后参加书院活动。敬请关注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hudayuelu),或加入岳麓书院讲坛QQ群(群号:289234773),了解更多资讯。非常感谢关注、宣传及参加讲座,期待到时岳麓书院见。

 

千年论坛·岳麓书院讲坛第430报名二维码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