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课艺

2022年09月02日 09:33

1.《江南高等学堂算学课艺》

文字说明:清光绪三十年(1904)刻本,23×14cm。

此书由江南高等学堂总教习缪荃荪鉴定,共收录文钞11篇及学堂算学课艺,内容有三角、几何、代数等具体实例和解法。

江南高等学堂,其前身为江苏江宁钟山书院,清雍正元年(1723)两江总督查弼纳倡建,选通省士子肄业其中,延师教训。姚鼐在此任山长达20年,贺长龄、曾国藩、刘坤一等主持修复过该书院。清末改为江南高等学堂。


2.《各省西学课艺汇海》

文字说明: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刻本,14.5×9cm。

全书共八册,四十卷,每册分别以甲、乙、丙、丁、戊、己、庚、辛编号。内容以介绍西方知识为主,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是清末各省书院西学课艺及名人著作的汇编。这是书院改制前夕,书院自身改革教学内容的见证,说明书院在清末并非一成不变,而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有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