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新 | 高校书院制:让学生过另一种大学生活

2022年09月23日 17:13


【导语】为总结和反思近十年高校书院制的经验与不足,推进古代书院传统与当代大学教育改革发展相融合,在第五届华人国学大典系列活动中,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人文高等研究院、凤凰网特策划组织“守正创新:书院传统与新时代大学教育”高峰论坛,主要活动有主旨演讲、圆桌对话、主题会讲等。本论坛广邀教育学名家学者、高校书院院长论道岳麓书院,回顾过去、聚焦现状、展望未来,以期落实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促进新时代大学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9月19日晚,本场高峰论坛第一场重要活动开启。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请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先生主讲岳麓书院讲坛第473期暨第五届华人国学大典长沙高峰论坛主旨演讲,主题为:书院教育传统与新时代大学教育改革。本期讲坛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院长陈仁仁教授主持,通过凤凰网风直播平台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近30万人次。讲坛由中国民主促进会湖南省委员会、湖南大学党委统战部指导,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人文高等研究院、凤凰网主办。

主持人陈仁仁教授及主讲人朱永新先生线上直播

“著名史学家钱穆先生评价说:‘中国传统教育制度最好的莫过于书院制度’。中国教育史家张正藩先生‘就(书院)教育而言,院址之优美,讲学之自由,教训之合一,以及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注重自动自发之研究精神等等,若与现代之大学比,实有过之而无不及也。’”朱永新主席以钱穆、张正藩等学者的经典语句开题,就中国古代书院教育的特点、启示和新教育书院的探索进行了深入阐述。

一、中国古代书院教育的主要特点

朱永新认为“书院强调自由讲学、重视学术研究、主张门户开放、提倡尊师爱师等,以其独特的教育方式为中国古代教育增添了绚丽多彩的一页。书院教育在办学及教育方面积累的经验,也是中国教育思想乃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主要有以下六方面特点。

一是把教学与学术研究结合起来,发挥了书院保存、创造和传播文化的功能;二是把自学与指导结合起来,注重启发学生思维,调动学习的主动积极性,培养了一大批智能型的人才;三是把教学与训育结合起来,提倡道德完善,注重人格教育,形成了一种重视人格陶冶的书院精神;四是把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结合起来,提倡门户开放、百家争鸣,创造了独特的“会讲”制度;五是形成融洽深笃的师生关系,聘请德高望重、学问渊博的名师,吸引虔诚好学的生徒前来就学;六是具有比较有效的管理体制和具体明确的规章制度,并吸引学生参加书院管理,体现了书院注重效率、效益的办学特点。

二、书院精神对于当代大学教育改革的启示

书院教育教学经验已经成为我国教育思想宝库中一笔非常重要的财富。借鉴古代书院教育经验和方法,推进当代大学教育改革,朱永新先生认为可以从以下四方面着手。

一是让本科生成为科学研究的力量。古代书院注重学生的学术交流,提升其学术研究能力。应鼓励当代高校本科生从事科学研究,强调对本科生开展学术研究训练,有助于学生成长成才。

二是让阅读成为本科教学的基础。古代书院重视学生自学自修,教学活动以阅读经典文本为基础。“无阅读不教育”,本科教育应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和能力。当代大学要营造书香校园,强调阅读是本科教学的基础。

三是让写作成为本科教学的必修课。古代书院是把阅读、思考及写作融为一体,有日记式教学法、考课等注重写作的教学方法。大学本科教育应注重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应认识到写作是本科生能力训练中的重要环节。

四是让学校成为真正的学习中心。古代书院就是一个学习的中心,聘请最好的教师开设最好的课程,师生在书院这种环境中互动交流、自由成长。应建立和完善高等教育在内的资源平台,让学习更加便捷,为学生创造更好的课程资源,提升大学核心竞争力。

三、新教育书院的探索

二十多年前,朱永新先生就在中小学开始探索“新教育实验”,持续开展营造书香校园、构建理想课堂等“十大行动”,成效显著。近年来,随着“新教育实验”的深入展开,朱先生率领团队在一些大学中尝试实施教育改革,其中有两所新教育书院探索实施高校书院制。朱先生对其中的探索实践和经验进行了分享。

2014年9月,第一所新教育书院在北京华夏管理学院建立。这是一个通过共同阅读、日记书写、志工实践等项目,指导学生专业外自主学习、提高素质、锻炼能力、丰盈精神以及师生共同成长的机构。

2016年5月,第二所新教育书院——敬文书院在苏州科技大学建立。它弘扬“为国储才,自助助人”的敬文精神,借鉴传统书院教育宗旨及理念方法,以“新教育”理论和实践体系为指导,实行三大培养体系(实践、自主管理、导学体系),完善三大教育形式(身心品行修养、人文科技素养、实践创新能力),帮助学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在讲座互动环节,主持人陈仁仁教授以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实施四维本科生导师制、推进书院制的探索和实践为例,与主讲人朱永新先生围绕讲座主题,延伸论述古代书院传统与新时代大学教育相融合的一些经验和方法。

最后,朱永新先生回应了网友们关于新时代大学教育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方法,高校书院制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等问题。朱先生认为要充分借鉴传统书院教育理念和方法,在大学教育过程中要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进一步密切师生关系,改革教学教育方式,大力推进高校书院制改革发展。(文/书院小生,图/风直播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