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举办2021年端午主题活动

2021年06月14日 09:56

旨远辞高,同风雅并举;行廉志洁,与日月争光。6月10日上午,“颂九州:2021年岳麓书院端午主题活动”在书院屈子祠举行。书院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100余人汇聚一堂,以祭祀典礼、诗歌朗诵、书法展示、传统游艺等多种形式,共同纪念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

活动现场

钟鼓齐鸣,古乐飘扬。上午8时30分,祭祀典礼拉开了端午主题活动的序幕。端午祭祀屈原是岳麓书院“三礼三纪”习礼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仪式由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任主祭官,副院长贺志军任陪祭官,党委书记陈宇翔任读祝官,副院长陈仁仁任通赞主持祭典。整个祭祀活动由全体参与者行三鞠躬礼,主祭官、陪祭官上香,读祝官恭读祭文,中间乐奏《祭祀曲》《进香曲》等内容组成。

祭祀典礼

诗歌朗诵环节精彩纷呈。陈仁仁老师带领大家齐诵《离骚》(选段),字正腔圆、掷地有声,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书院历史1901班、人文1901班、人文2001班的同学,分别朗诵李白《江上吟》、贾谊《吊屈原赋》、李复《屈原庙》,表达对屈原的怀念和敬仰。书院志愿者配乐朗诵毛泽东《沁园春·长沙》,心潮澎湃、思绪万千,抒写革命豪情壮丽诗篇。

全体齐诵《离骚》(选段)

书院学生朗诵

书院志愿者朗诵

在书法展示环节,陈松长、陈仁仁、赖尚清、李洪财几位老师现场挥毫,笔走龙蛇、遒劲有力,观众交口称赞、掌声阵阵。

书法展示

“飞花令”“投壶”“踢毽子”“谁是钟馗”等传统游艺精彩上阵,“比划猜”“几家欢喜几家愁”等现代游戏穿插自如,书院师生和现场观众积极参与其中,气氛非常热烈。

岳麓书院端午主题活动已经连续举办八年,活动旨在纪念伟大诗人屈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普庆龄  图/黄沅玲)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