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师生赴南轩文化园开展清明纪念活动

2021年03月29日 17:06

慎终追远,缅怀先贤。3月27日上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组织部分师生赴宁乡市南轩文化园开展清明纪念活动,祭拜湖湘学派的代表人物、南宋时期的岳麓书院掌教张栻,及其父亲南宋中兴名相张浚。活动由岳麓书院与张浚张栻思想研究会联合主办。

活动现场

张栻是南宋著名理学家,与朱熹、吕祖谦并称“东南三贤”。张栻也是一位教育家,掌教岳麓书院期间,他反对以应付科举考试、求取功名利禄为目的,提出了“成就人才,传道济民”的办学宗旨,并由此奠定了岳麓书院的湖湘学统,将岳麓书院发展成为全国闻名的理学基地。1167年,张栻与朱熹在书院论道两月有余,更是留下了“朱张会讲”的千古佳话,开中国书院会讲制度之先河。

南轩先生像

纪念仪式由岳麓书院人才培养办主任潘彬主持,来自岳麓书院、宁乡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张浚张栻思想研究会等单位的三十余人参加了活动。整场纪念活动简单而庄重,岳麓书院教授邓洪波宣读祭文,全体来宾面向张浚、张栻像行三鞠躬礼,并齐诵《大学》经一章和《岳麓书院学规》。

邓洪波教授宣读祭文

连续多年参加清明纪念活动的陈谷嘉教授(左三)

全体行三鞠躬礼

IMG_3044

齐诵《岳麓书院学规》

宁乡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喻宏建在致辞中表示,今天在这里举行张浚张栻纪念活动,是坚持文化自信,推动湖湘文化发展和传承的重要举措,作为后辈理应积极地研究、学习、弘扬、传承湖湘文化,让湖湘文化发扬光大,服务社会。

喻宏建致辞

岳麓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陈岘作为师长代表发言。他追述了南轩先生一生的功绩特别是对岳麓书院人才培养作出的贡献。“今天,我们在这里一起追思文化先贤,是为了重拾对传统文化的归属感。我更希望我们的莘莘学子们,能够在学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实现中国文化的创造性转变和创新性发展,像南轩先生一样,既守护思想,又引领时代。”他说。

陈岘致辞

近年来,岳麓书院将习礼育人融入人才培养与书院文化建设过程中,推行“三礼三纪”的习礼育人体系,举办了包括入学礼、拜师礼、谢师礼,清明纪念书院山长、端午纪念屈子、孔子诞辰纪念圣贤等在内的一系列礼教育人活动,引导学生以道义相高,以学问相期,成为“传道济民”的现代人才。(图文/向松阳)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