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国学大典人文讲会 | 马敏教授讲述“回归宁静——梭罗《瓦尔登湖》的历史启示”

2020年12月30日 09:22

12月18日14时30分,岳麓书院讲坛第432期暨“致敬国学:第四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名家讲学专题系列之第七场人文讲会开讲,华中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马敏先生应邀主讲“回归宁静——梭罗《瓦尔登湖》的历史启示”,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主持讲座。来自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130多位高校师生及社会人士到场听讲。本期讲座由凤凰网“风直播”平台全程直播,在线听众达30.4万人次。

华中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马敏

讲座在马敏教授参观瓦尔登湖的亲身体验以及瓦尔登湖的四季美照下展开,令听众身临其境。他详细地介绍了梭罗与瓦尔登湖,指出梭罗不仅是一位作家、哲学家,还是一位超验主义和自然主义者,其思想深受爱默生影响,提倡回归本心,亲近自然。1845年,梭罗在瓦尔登湖畔隐居两年,自耕自食,观察自然,思考人生,最终诞生了《瓦尔登湖》这一杰作。为何要读《瓦尔登湖》?马敏教授列出诸多理由。诸如“美国最受读者欢迎的非虚构类作品”“清华大学校长将它作为新生开学礼物”“诗人海子带着它走向世界尽头”“世界自然文学的典范”等。

讲座主要围绕五方面展开:一、梭罗与瓦尔登湖;二、梭罗的自然主义思想;三、梭罗自然主义思想的影响;四、梭罗思想与现代社会面临的挑战;五、梭罗思想的历史启示。

讲座现场

马敏教授眼中的瓦尔登湖,体现在一个“静”字:湖之静——远离尘世的瓦尔登湖是极其宁静的;心之静——离群索居的梭罗心绪也是极其宁静的。正如这本书最早的译者徐迟先生所说,“这本《瓦尔登湖》是本静静的书,极静极静的书,并不是热热闹闹的书。它是一本寂寞的书,一本孤独的书。”正是在最无牵碍的宁静心绪和远离尘嚣的独处之中,梭罗才能以超出常人的专注和清醒,去认真思考自然世界里那些“更高的原则”,领悟宇宙万物的真谛。

马敏教授指出,梭罗结合其在瓦尔登湖两年多的实验,着重发展了自己与超验哲学密切关联的自然主义思想:一是尊重自然、亲近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二是回归自然,回归本真,提倡简单但高尚的生活。从爱默生等倡导的超验主义自然观出发,梭罗认为“万物皆有灵”,自然是“超验的宇宙精神的物化与象征”,是一个“崇高的整体”或“天神的花园”,我们必须给它以高度的尊重和敬畏,像崇拜上帝一样去崇拜自然。《瓦尔登湖》处处是对湖的礼赞,对大自然的礼赞,同时也是对生命的礼赞。梭罗赞美瓦尔登湖是“大地的眼睛”、“一面明镜”。在梭罗看来,大自然不仅具有自我净化的功能,而且对人的灵魂也具有某种净化功能,一旦全身心地融入自然之中,便可去除我们内心的焦虑与烦躁,使人神清气爽,怡然自得。回归自然,这不是一种逃避,而是主动的追求。面对初期工业化浪潮造成的环境破坏、人性扭曲,梭罗以身作则,试图鼓励人们走进自然,过最简朴的生活,以便腾出时间欣赏自然,品味人生。

正是在这一意义上,瓦尔登湖已不仅仅是梭罗独居生活的栖息地,也是他精神的家园、心灵的故乡和人生价值的支点。梭罗自然主义思想体系中最深刻、最具价值之处,莫过于此。

马敏教授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梭罗自然主义思想的影响:第一,现代生态哲学和环保运动之奠基;第二,梭罗保护自然的思想与“荒原”之关系;第三,“绿色和平”运动的先驱。进而指出,梭罗自然主义思想,不仅为现代生态哲学和环境保护主义思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且对现代人和现代社会的走向也有着极其深刻的启迪。一方面是科学技术和人类社会的巨大进步,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财富的不断增殖。另一方面则是自然环境遭到进一步的破坏,人与自然的二元对立日益加剧,同时,物质主义盛行,精神生活贫乏,人们心中充满焦虑、疲惫和不安,整体生活质量不升反降,人与社会似乎都患上了“现代病”。

当今无论是世界还是中国都正处在发展的十字路口上。尤其中国在现代化的快车道上一路风驰电掣之后,可能是时候需要暂缓脚步,认真思考一下:我们从哪里来?我们现在在哪里?我们要到何处去?这样一些带有根本性的哲学问题。不要像有人所说,“脚步匆匆,急着赶路,却不知道要走向哪里。”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在创造一个新世界的同时,保护和治理好我们共同的家园,既包括生态的家园,也包括心灵的家园。马敏教授认为,《瓦尔登湖》的核心便在一个“静”字,而目前我们最迫切需要的,似乎应该就是整体性的回归于“静”,即从现代社会的喧嚣、嘈杂、忙乱、焦虑中脱身出来,重新回到宁静,回到理性,回到澄明,回到初心。在个体与社会相结合的意义上,回归宁静关键是要做到四个回归:回归自然、回归简约、回归本分和回归本源

讲座最后是总结与提问环节,马敏教授作结:回归宁静,保持平和的心态,涵育静气与大气,对每个人个体的成长至为重要,对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成长也同样至关重要。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中的大国,要实现中国梦、强国梦,首当其冲的就是要提升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逐步培养起成熟的大国心态,建立充分的文化自信。成熟的大国心态,不是靠喊几句口号就能形成的,也不可能随着国力的发展自然而然地产生,它需要培育,需要涵养,需要我们真正静下心来,打破物质主义和功利主义的桎梏,以理性的精神进行最彻底的反思,审视哪些思想亟待解放,哪些观念亟须更新,哪些心态必须调整?哪些传统必须继承?从而为中国的大国崛起筑牢心理和思想的根基,奠定民族复兴的坚实的文化基础。中华民族的复兴,最终将取决于我们全民族是否具有成熟的大国心态、开放的思想意识、深刻的理性思考能力,以及充分的文化自信。主持人肖永明教授亦总结:只要我们秉持内心平静,道法自然,人人心中都有一个“瓦尔登湖”。

随后,马敏教授回答了师生提问。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在场师生受益匪浅。通过此次讲座,大家对瓦尔登湖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梭罗的思想有了更深入的探究。

本期讲座由岳麓书院、凤凰网联合主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岳麓书院历史系、凤凰网文化中心联合承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大成国学基金联合协办,系“岳麓书院讲坛·第四届国学大典专题系列”第七场人文讲会。第四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今年5月20日正式启动,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凤凰网、敦和基金会联合主办。评选全球华人国学奖(国学终身成就奖、国学成果奖、国学传播奖及国学新秀奖),并针对疫情背景下的民生问题、心理建设问题、文明冲突等问题举办系列高峰论坛和人文讲会,以更多元的方式探索国学传播与文化创新的路径。为此,岳麓书院、凤凰网特策划和组织了“岳麓书院讲坛·第四届国学大典专题系列”,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登坛开讲,通过线上直播与线下讲坛相结合的方式呈现,希望在这个非常之年,汇聚文化思想精英,激活传统智慧资源,去复古悬空之议,直面当下现实危机,探寻匡时济世之方,推动文明之间的正向交流。(文/普庆龄 图/陈永豪)


马敏教授简介】

马敏,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校长、党委书记。现任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主要社会兼职有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国家教材委员会历史学科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务院第七届学科评议组(中国史)召集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历史)评审组成员,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近现代社会经济史、中国近现代博览会史、中国近代教会大学史、辛亥革命史。曾先后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等担任客座研究员、访问学者。出版和主编学术专著2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100余篇。学术成果多次获奖。

【讲座直播回顾】

为何要读《瓦尔登湖》?马敏教授开讲岳麓书院

https://zhibo.ifeng.com/video.html?liveid=137663

【讲座直播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