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诚优秀研究生奖学金”捐赠仪式在岳麓书院举行

2021年05月26日 10:39

5月21日下午,“张国诚优秀研究生奖学金”捐赠仪式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举行。张栻第24世孙、92岁高龄的张国诚先生及其夫人陈艳柔女士共同捐资100万元设立奖学金,助力岳麓书院人才培养。

捐赠仪式活动现场

张老家人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张怀新、国家电网公司华东分部副主任张怀宇,湖南省电力公司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戴坚胜,岳麓书院退休教授、原宁乡张浚张栻思想研究会会长陈谷嘉,湖南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强,湖南大学发展联络处处长、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邓利华,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邓洪波等嘉宾及书院师生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活动。岳麓书院副院长贺志军主持捐赠仪式。

张强理事长在致辞中对张老及其家人的大爱和善举表示衷心感谢。她回顾了先贤张栻的生平,高度赞誉张栻在岳麓书院学术史、湖湘学派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湖南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强教授致辞

她感慨地说:“今天张老先生沿着先人的足迹,不辞辛劳来到岳麓书院,通过捐资助学的方式延续张栻的恢宏事业,为岳麓书院的建设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这既是对先人、对先贤的缅怀与致敬,也是对书院、对后学的一种鼓舞与激励。张老先生的精神与情怀,值得我们每个人敬佩和学习。”

随后,邓利华秘书长与张国诚、陈艳柔夫妇签订捐赠协议,并和肖永明院长一起,向二老颁发了捐赠证书。

湖南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邓利华与张老夫妇签订捐赠协议

肖永明院长与邓利华秘书长向张老夫妇颁发捐赠证书

肖永明院长代表书院向二老赠送了纪念品—— 一对刻有岳麓书院赫曦台上“福”“寿”二字的瓷杯,祝福二老福寿双全、健康快乐。他在致谢时说道:“八百多年前,先贤张栻在岳麓书院授徒、讲学、著述,创造了书院辉煌,使书院兴盛一时;八百多年后,张栻第24世孙及家人来到书院捐资办学,为岳麓书院当代复兴添砖加瓦,这是一个家族与岳麓书院延续千年的情缘。今天这不仅仅是一场捐赠仪式,更重要的是为我们呈现了一种情怀,一种对文化的信仰、坚守与执着。

肖永明院长赠送纪念品并致谢

张国诚先生受邀致辞并作主题发言。他表示,他和爱人是受张栻“传道济民”办学思想和育人理念的感召而来,感谢湖南大学实现了他们捐资助学的愿望。“尽管今天雨下得很大,但是冲散不了我们对岳麓书院的热爱。”他高度评价了张栻学术思想以及岳麓书院在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和影响,认为从“传道济民”到“实事求是”,岳麓书院继承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培育了一代又一代杰出人才,是名副其实的“千年学府”。

张国诚先生作主题发言

张老还和大家简要回顾了自己的一生,他出生在福州,在上海成长、学习并入党,从事革命活动,1949年后进入电力系统服务多年。这是一名优秀党员平凡而光荣的人生经历,张老见证和经历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全过程,他的分享让大家深受感动、受益匪浅。张老告诫青年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坚定理想信念,学到真本领并发扬实干精神,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贺志军副院长表示,书院会珍惜并用好这笔奖学金,决不辜负张老及其家人对书院的期望,为实现岳麓书院全面现代复兴接续奋斗。他寄语书院学子好好学习,努力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学业更上一层楼。

据介绍,“张国诚优秀研究生奖学金”资助对象为书院在读硕士及博士研究生,拟每年奖励最高金额10万元,用于奖励优秀论文项目(包括公开发表的高水平科研论文和优秀学位论文),每年奖励5名博士生和10名硕士生。

与会嘉宾及部分书院教师合影

捐赠仪式结束后,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与张老及其家人进行了座谈,他对二老的善举表示感谢。双方还就湖南大学发展建设、张栻“传道济民”人才理念的传承和弘扬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文/普庆龄、夏金龙  图/黄沅玲)

段献忠校长与张国诚先生及其家人座谈

段献忠校长与张国诚先生及其家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