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历史学专业介绍

2021年12月03日 09:01

一、专业概况

湖南大学的历史学专业是依托岳麓书院设置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已经形成了本科、硕士和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格局,师资力量雄厚,研究方向齐全,实现了传统书院与现代大学教育有机结合。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长期致力于培养学生扎实的基础理论素养、广博的历史知识、深厚的人文素养、敏锐的问题意识与超拔的思辨能力,使其能够在掌握历史信息收集、考证与分析的基本方法基础上,结合历史过程和现实处境中考察特定的历史现象,科学记录、搜集和处理相关信息,同时能够以开放和包容的眼光理解人类社会生活与其价值观念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并形成合理的见解。从而成长为适应国家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需要,能继续深造或在国家机关、新闻出版、文化教育、文博档案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三、师资队伍

现有专任教师43人,其中教授20人,多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

四、培养特色

重视人格养成,融合古代书院优秀教育传统,全面实施四维本科生导师制,为学生配备学业导师、班级导师、学术兴趣导师和生活导师,关注学生良好道德和学术品质涵养。注重能力提升,设计史学入门讲座、原始文献导读、历史文化资源调查、学年论文撰写、导师全程指导等实践性课程与教学环节,实施治学能力提升计划和学年论文计划,能力培养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五、毕业前景

深造率高,连续五年本科生深造率超过60%,绝大多数学生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纽约大学、爱丁堡大学、伦敦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录取。就业质量强,毕业生主要在国家机关、新闻出版、文化教育、文博档案等单位从事研究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