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党组织生活基本规范(暂行)

2019年04月29日 14:54

 

一、党总支:

1.中心组每月集体学习1次。2.党总支委员会每月召开1次。

3.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

4.党支部书记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

5.全体党员上党课每学期举行1次。

6.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每年召开1次。

7.全体党员民主评议每年组织1次。

8.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每年组织1次。

9.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每年至少召开1次。

10.总支委员为基层党员讲党课每年至少1次。

11.师生思想政治课每月开展1次。

二、党支部:

(一)“三会一课”

1.支部委员会: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主要内容是:(1)研究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和意见。(2)讨论通过年度支部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3)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4)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5)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及党员发展对象,评选优秀党员。(6)讨论支部工作重要事项和工作措施。

2.支部党员大会:由书记或副书记主持。主要内容是:(1)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制定党支部贯彻落实的计划、措施。(2)定期听取、讨论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3)讨论发展新党员和接受预备党员转正,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4)选举支部委员会成员和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5)讨论需由支部大会决定的其它事项。

3.党小组会:由党小组组长主持。主要内容是:(1)学习党的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2)传达支部的决议,讨论贯彻支部决议的具体措施及每个党员应承担的任务。(3)党员汇报思想、工作、学习和执行党支部决议的情况。(4)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5)定期召开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4.党课:推行总支委员重点讲,支部书记带头讲,普通党员轮流讲,先进党员现身讲专家学者专题讲。主要内容是: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

(二)主题党日

原则上每月第一周周二为主题党日。与“两学一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志愿服务、帮扶慰问等相结合,重点围绕组织学习讨论、开展党性分析、民主议事决策、服务党员群众、集中交纳党费等方面开展工作。

(三)基本要求

1.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1次。

2.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1次。

3.党课每半年进行1次。

4.主题党日每月进行1次。

5.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

6.支部党员民主评议每年组织1次。

7.党员集中教育培训1

8.主题党日开展情况至少每半年向党总支报备1次。

9.支部书记每年至少在本支部讲党课1次。

10.每月集中收缴党费1次。

三、纪实管理

1.如实在专用记录本上记录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并留影。

2.请假和缺席人员及原因须予详细登记。

3.党总支每季度对记录进行督导检查。

中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总支部委员会

2017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