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洪波教授为新生开讲:岳麓书院有情怀、有文化、有学术

2017年09月07日 10:46

“书院是一个有情怀、有文化、有学术的庭院,同学们要有自豪感、荣耀感和责任感,努力开创岳麓书院新的格局。”94日上午,岳麓书院邓洪波教授在明伦堂一楼为书院2017级硕、博研究生新生做了一场有关书院传统文化教育的专题讲座。

邓洪波教授根据时间脉络对书院历史做了介绍。他从北宋开宝九年(976年)书院创建的始末讲起,重点介绍了“朱张会讲”。朱张会讲是中国学术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讲,岳麓书院也成为当时的一个学术中心。今年正是“朱张会讲”850周年。

“书院是一个充满荣耀的庭院。”邓洪波教授介绍,在元代,岳麓书院也得到了少有的尊重。到清代,康熙皇帝赐匾,乾隆皇帝将其设为省会书院,乾隆九年又赐匾“道南正脉”。晚清时期,王文清提出《读经六法》,体现了岳麓书院人“尊重又不迷信权威,敢于追求真理”的精神。

随后,邓洪波教授对书院现状和书院各位老师的研究方向做了简要介绍。他鼓励同学们多向优秀的老师学习,向前辈学习。他寄语新生,书院是一个有情怀、有文化、有学术的庭院,同学们要有自豪感、荣耀感、责任感,努力开创岳麓书院新的格局。

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同学们表示,邓洪波教授将现代词汇与书院历史相结合,生动而又富有学识,帮助他们加深了对书院文化的认识,受益颇深。(文/丁利 图/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