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举行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教育讲座

2017年09月12日 09:05

 

98日上午9点,岳麓书院对2017级研究生新生进行了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教育。本次讲座在岳麓书院明伦堂举行,钱永生副教授主讲,书院研会主席寻梦依主持了讲座。

 

钱老师联系当代学术科研的现状,从道德的内在品质与外在规范的冲突及其与自由意志的关系,划分了消极的道德与积极的道德。他认为,消极的道德是一种内在的坚守,积极的道德是一种外在的开拓。钱老师鼓励同学们在书院的学习环境里多组织读书会,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多作创造性的思考和工作。

 

  IMG_6839

 

最后,钱老师特别提到了谦卑和宽容的品格。他从岳麓书院前方“自卑亭”的“登高必自卑”的意义讲到书院大门楹联“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现代意涵,殷殷教导同学们无论是为人还是治学或者作为书院学子,都要谦卑。讲座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文/肖鑫 /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