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社团入选团中央“百强国学社团”

2017年09月24日 11:28

我院社团入选团中央“百强国学社团”!日前,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和全国少工委办公室联合举办了第二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面向全国遴选支持“六个100”优秀国学项目,经基层申报、省级推荐、网上投票、专家评审和网络公示,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实践志愿服务团成功入选100个优秀大学生国学社团”。

此次活动的开展,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激励青少年学生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共同建设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

据介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志愿服务团由岳麓书院研究生会牵头,联合岳麓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岳麓书院学生会,共同组织岳麓书院全体学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国学研究与实践活动。

1.“国学进校园”,面向长沙市中小学生进行包括国学在内的传统文化启蒙与宣讲,开展引导中小学生参观书院、学习国学的校外课堂活动,已经跟南轩中学、长沙市一中、周南中学、湖大附中和附小等中小学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周南中学学生赴岳麓书院参加国学校外课堂实践活动。

2. “校史校情育人”, 面向全校乃至社会组织开展包括“校史讲解骨干培训”“少数民族校史讲解培训”“校史校情知识竞赛”和“义务讲解”等活动,使得每个院系、乃至每个民族都有同学懂校史、讲校史更会传校史。

3.“全国高校国学论坛”,面向全国本硕博学生,组织开展国学征文及研讨,拟定今年联合武汉大学国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举办。自2010年始,岳麓书院每年都会举办一次全国高校国学论坛,累计收到来自海内外高校本、硕、博学生稿件千余篇。本论坛辐射海内外高校涵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台湾大学、首尔大学等八十多所。主办方邀请专家评选出优秀作品,颁发奖金、纪念品并邀请获奖学生参加“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全国高校国学论坛”。

4. 明伦堂讲会,是由岳麓书院研究生会主办、书院博士研究生首倡、全体研究生自发组成的青年学术活动团体。自2005创办以来,已经由一个学院内部学术交流组织成长为一个在国内外学术界都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平台,迄今共举办了200余期。现场直接受益人数2万余人,有选择性的进行网络直播,网络总点击量近2亿。现与岳麓书院讲坛合并,以期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度。

明伦堂讲会200期纪念

5.“互联网+”国学线上传播平台,联合凤凰国学频道、红网,依托“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平台,打造“互联网+”国学线上传播平台,建设一系列高品质的传统文化微产品,目前有固定粉丝上十万,预计每年发布200条推送,新媒体覆盖上十亿人次。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