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举行新生拜师礼,院长寄语:要有大志向、大格局、大胸怀

2017年09月29日 16:17

    麓山石高湘水长,古木森森一讲堂。928日下午,千年学府湖南大学岳麓书院2017年本科生导师聘任仪式暨新生拜师礼在中国书院博物馆举行。书院各位导师和2017级本、硕、博新生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岳麓书院副院长吴仰湘教授主持。

IMG_3380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在整齐响亮的诵读声中,仪式正式揭开序幕。

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在仪式上作了讲话。他讲到,岳麓书院是我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千余年来,弦歌不绝,英才辈出。中国古代书院教育的很多优秀传统,值得我们在今天继续继承和发扬。在人才培养的探索实践中,岳麓书院将古代书院教育与现代大学教育制度相结合,实施了有书院特色的本科生导师制。

IMG_3409

肖老师介绍,这一制度推行近9年来已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历史学2013级本科生升学率接近70%,不少同学进入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名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本科生导师制的助推。

他嘱咐本科新生,要充分利用好本科生导师制这个平台,积极主动地和学业导师、生活导师、班导师和兴趣导师多交流、多联系、多沟通,向导师们多请教、多学习,最大限度地成就自己、完善自己。诸如学习问题、生活问题、情感问题、人生规划,都可以和老师们敞开心扉谈。“不要担心自己的幼稚浅陋,老师们都知道‘合抱之木,起于毫末’的道理,再伟大的人物、再知名的学者也经历过青涩;不要怕耽误老师们的时间,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是我们作为教师的最大快乐。”

同时,他也深情地说道,全体导师要切切实实地负起责任,从学业、生活和人格养成方面全方位关注学生成长,做好学生的良师益友,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肖永明院长寄语全体新生,“希望大家能像你们的院友王夫之、魏源、曾国藩、左宗棠、郭嵩焘一样,有大志向、大格局、大胸怀,有切实的措施、切实的行动,出乎其类、拔乎其萃,成为推动社会进步、时代发展的重要力量!”

IMG_3421

在庄严的乐曲声中,肖永明、陈仁仁两位老师依次为本科生班导师、学业导师和生活导师颁发聘书。在学业导师签写好《岳麓书院本科生学业导师双向选择登记表》后,全体博士、硕士和本科新生依次向导师行拜师礼,并合影留念。

IMG_3495

余露老师代表全体导师在仪式上做了讲话。他说道,曾国藩有言:君子有三乐。读书声出金石,飘飘意远,一乐也;宏奖人材,诱人日进,二乐也;勤劳而后憩息,三乐也。能成为各位同学的导师,共读经典、相互勉进、教以促学,是人生最快乐的事情。他勉励全体新生,希望大家在书院非常完备的导师制的助力下,努力提升自我,学好每一门课,精诚专注于治学,用不懈努力铸就美好未来。

贾望平代表全体本科生生活导师在仪式上做了发言。她说,生活导师就是要陪伴大家成长,将自己的成长经历分享给每一位新生,以帮助大家更好地学习与生活。她祝福所有2017级本科新生能在学业导师的引导下学习大有进步,能在生活导师的陪伴下每天快乐开心。

IMG_3486

老生代表宋佳鑫、新生代表王家新在仪式上分别作了发言。最后,2017年本科生导师聘任仪式暨新生拜师礼在《岳麓书院学规》的齐诵声中圆满落幕。(/唐陈鹏 图/彭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