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学生会召开座谈会探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2017年10月17日 11:26

10月11日下午,我院学生会组织召开座谈会,就湖南大学暑期研讨会相关工作报告及岳麓书院“十三五”规划文件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交流研讨。本次座谈由本科生辅导员陈虹帆主持,书院学生会干部参加。

 

   

 

会议一开始,陈虹帆老师组织同学们认真学习了《湖南大学2017年暑期工作研讨会资料汇编》。此前,在湖南大学2017年暑期工作研讨会上,蒋昌忠书记、谢赤副校长、于祥成副书记分别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奋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 着力推进“一流本科”建设》《聚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扎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的报告。

 

陈虹帆老师提出,要着重把握蒋书记强调的四个重点: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才兼备湖大人、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用优良师风撑起育人使命。

 

 

 

 

 

 

 

 

 

 

 

 

 

 

 

 


                 (学生会干部朱钊沅和许二朋进行交流讨论)

 

在陈虹帆老师的主持下,大家继续深入学习并讨论了《岳麓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熟悉了书院的建设基础、发展目标及举措。与会人员还着重研读了《标杆分析报告》,以北京大学等高校为标杆,审视书院在中国史、中国哲学、考古与文博等学科的发展。

 

熟悉情况之后,大家都打开了话匣子,同学们踊跃提出自己的想法。在交流讨论环节中,就书院人才培养的特色与优势,陈虹帆老师提出,涵盖四种导师类型(即学业导师、生活导师、兴趣导师及班导师)的岳麓书院本科生导师制,对每一个学子的全面发展功不可没。

 

徐二朋同学对书院本科生培养计划作了补充,他建议,通过学生申报课题的形式,充分激发学生的潜能和学习主动性。朱钊沅同学提出了“环境+教学”的概念,认为书院环境独具优势,岳麓山古木参天、浓郁蔽日,湘江河畔山光水色,千年学府典雅庄重……在这样的氛围影响下,在明伦堂讲堂、国学大典、祭孔大典等书院特色活动的引导下,书院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保持着自己的魅力。

 

座谈过程中,陈虹帆老师也引导几位学生干部为书院发展建言献策。覃旺同学提出,书院师生队伍体量不大,学科发展还有更大的提升空间;宋佳鑫同学提出,书院目标高远,同时也要注重实际,务求实效。

   

(陈虹帆老师记录会议笔记)

 

经过交流讨论,几位学生会干部一致认为,我院存在四点独特优势。一为书院特色的本科生导师制,将学业导师、生活导师、班导师和兴趣导师融为一体,为本科生创造精英的学习环境;二为完备的奖助体系,起到了激励帮扶学生的作用;三为先进的本科生培养计划,提升学生治学能力;四为千年学府浓厚的文化氛围,同学们长期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

 

同时,大家也深刻认识到了我院历史学科与世界一流历史学科的差距,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如在学科建设上继续加大投入,引进更多高水平的学科领军人物,补齐世界史和断代史学科建设的短板,打造有影响力的文创品牌等。

 

                                    

                     (学生会干部邱雅暄发言)

 

陈虹帆老师最后总结发言。她提出,书院在“十三五”规划中继续深入发展“岳麓书院模式”,为我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做贡献,这需要书院学生共同努力。

 

与会同学一致认为,从学校研讨会到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大家可以认识到,人才培养需要有创新的思和举措,这对我们既是期望也是挑战。(文/王子怡 周宇 李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