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学生会举行“聚焦十九大,展望新未来”专题讲座

2017年10月24日 17:58

1024日下午,岳麓书院“聚焦十九大,展望新未来”专题讲座在岳麓书院屈子祠讲堂内举行。岳麓书院特邀党建联络员、岳麓书院原党总支书记方植林为书院学生做了一场生动的讲座。讲座由岳麓书院学生会主办,岳麓书院学生党支部青年委员朱钊沅主持。

 

在讲座中,方植林书记结合青年学生们的实际生活,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成就谈了几点感受,赢得了在场同学的共鸣。

(书院学子认真聆听报告)

过去五年是我国取得辉煌成就的五年。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而团结奋斗,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十八大以来,1500多项改革措施落地,千家万户受益,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这些变化,方植林书记都有切身感受。他说,湖南省2016年的民生支出是2010年的1.6倍,政府投入82亿元治理洞庭湖水环境等,这些生动的数据都展现了党中央对民生的重大关切。

 

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他也谈了自己的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这一系列精彩论断,让我们充分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

 

面对国情的深刻变化,五年来,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基础。

 

在方植林书记看来,高速发展的中国,正在强盛的中国,是因为中华民族精神共存心中。他强调,岳麓书院的青年学生也应当满怀自豪感,振奋中华民族精神。

(方植林书记在讲座中)

围绕科教兴国战略,方植林书记谈到,科研战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还提出,青年学生应当增强文化自信,尤其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中国日益走向世界,我们应当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国精神,塑造中国形象。”

 

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方植林书记对2016级王家新同学的提问做了生动阐释。他寄语广大书院青年学生,在追求学业精进的同时把握时代主流。全院师生拧成一股绳,向世界一流大学看齐,为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做出贡献。(/王子怡 图/王晟骅 编辑/李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