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殷慧副教授等三人应邀参加“第二届唐至明人文会议”

2017年11月16日 20:30

近日,第二届唐至明人文会议在荷兰莱顿大学举行。该系列会议由哈佛大学包弼德(Peter Bol)教授及华盛顿大学伊佩霞(Patricia Ebrey)教授联合发起,首届会议于20146月在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召开。此次大会由魏希德教授(Hilde De Weerdt)和何安娜教授(Anne Gerritsen)共同筹划举办,吸引了来自欧、美汉学界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名学者参加。我院殷慧副教授、战蓓蓓助理研究员、王菲菲助理教授应邀参与了本次会议。

(魏希德教授做开幕致辞)

此会议的组织形式较为创新。会议按照论文主题共设有政治史物质文化区域地方史16个小组;依论文所涉时代共设有15个小组;依研究方法共设人际网络分析方志与地方书写视觉分析数位人文16个小组,总记47个讨论小组。因此每位参会者的论文都会被分至三个不同的组别参与讨论。殷慧老师发表了题为《宋代礼制变化与理学兴起:从高禖礼说起》的论文,分别参与了性别研究、哲学研究、北宋研究三个小组的讨论;战蓓蓓老师发表了《传统塑造中的性别:羃䍦及女性敝面传统的案例分析》一文,所参与的三场讨论组分别为性别研究、唐至宋及文本分析组;王菲菲老师发表了题为《南宋临安都城政权体系下的僧人与世俗文士——以寺院记文与僧人塔铭的书写为视角》的文章,分别参与了社会史研究、南宋历史研究、网络分析研究三个小组。在各组的讨论中,每个小组由两位该领域资深学者主持,除了对相应的论文做出评论外,还引导组员就该领域共同关心的问题,例如研究方法、材料,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等,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殷慧老师参与小组讨论)

(战蓓蓓老师参与小组讨论)

 

(王菲菲老师参与小组讨论)

本次会议除了有小组讨论外,还设有五个工作坊供与会学者选择参加。由于时间限制,我院三位教师主要参与了以下四个:其中一个是由魏希德教授主持的MARKUS工作坊,主要讨论如何利用MARKUS及其关联平台创建并分析文本数据库;第二个是由包弼德教授主持的数位人文工作坊,主要讲授CBDBGIS及社会网络分析软件Gephi的使用方法;第三个是由德国马普所陈诗沛研究员主持的地方志工作坊,主要展示如何利用新近开发的数位工具LoGaRT研究中国地方志;最后即史怀梅教授(Naomi Standen)主持的考古工作坊,主要探讨历史学与考古学的互补,以及如何利用Google mapsCARTO开展研究。近些年来,随着电子科技信息的发展,数位人文也成为史学研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些工作坊都将史学前沿的发展与相关技术以便于人文学者理解的形式呈现了出来,参与者均受益匪浅。

(陈诗沛研究员的先生代其主持地方志工作坊)

最后,在会议期间,三位老师与学者们充分交流,宣传了岳麓书院,初步达成了一些邀访教授讲座合作意向,也预约了个别博士毕业生的引进人才工作。另外,她们还参观了莱顿大学的亚洲图书馆、国家考古博物馆、民俗博物馆等,充分感受了荷兰的汉学研究,受益颇多。(殷慧、王菲菲、战蓓蓓老师供稿)

(参观莱顿大学亚洲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