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举办“宋元春秋学丛刊整理暨春秋学研究沙龙”

2017年11月28日 16:42


 

2017119-10日,宋元春秋学丛刊整理暨春秋学研究沙龙”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成功举办。此次学术沙龙由岳麓书院主办,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重庆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出版社和岳麓书院的近二十位专家学者、资深编辑和博士研究生们以文会友,围绕春秋学研究的新方向、新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在本次沙龙上,复旦大学出版社还与负责整理的诸位专家学者签订了“宋元春秋学丛刊”的整理出版合同。

9日上午,本次沙龙在湖南大学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拉开帷幕,岳麓书院陈岘老师主持了简短的开幕式。复旦大学出版社总编辑王卫东教授从学术和出版两个方面表达了对“宋元春秋学丛刊”的高度重视和期望,张旭辉和杜怡顺两位资深编辑就丛刊的立项、编目、进展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说明。

随后,沙龙现场举行了复旦大学出版社与负责整理的诸位专家学者的点校整理合同签订仪式。据悉,“宋元春秋学丛刊”共计十册26种,预计将于2018年年底前出版问世。

9日上午的两场报告中,丛刊主编复旦大学郭晓东教授、同济大学曾亦教授及上海师范大学王江武副教授、同济大学谷继明副教授、重庆大学黄铭老师、岳麓书院陈岘老师等负责丛刊整理的专家分别就所负责的孙复、刘敞、崔子方、叶梦得、张洽、孙觉、家铉翁、吕大圭、陈傅良、赵汸等人的春秋学著作的现存版本、底本校本选择、整理状况及整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情况做了汇报,复旦大学出版社的三位编辑及岳麓书院蒋鹏翔老师就其中存在的版本、体例等问题进行了解释和讨论,并对接下来的整理和出版工作提出了多项实质性的建议。

9日下午,春秋学研究沙龙继续在四库学研究中心进行。同济大学博士后曾海龙老师、中国人民大学易宏熙博士、同济大学苏小秋博士、复旦大学蒋爽博士和岳麓书院胡媛博士分别以“熊十力《春秋》经解述义”、“牟宗三春秋学思想研究”、“康有为的春秋学研究综述”、“《公羊传》复仇观浅析”和“从傅逊《左传注解辨误》看名儒的规杜成就”为题做了专题汇报,郭晓东老师、曾亦老师、田访老师、黄铭老师和谷继明老师针对五篇文章做了指导和点评。各位与会学者也在五篇论文的基础上,针对春秋学研究的新方向和新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10日上午,郭晓东教授和王卫东教授主持了针对“宋元春秋学丛刊”整理的综合讨论,诸位学者就《春秋》类文献的特殊性和整理难点展开了激烈的论证,最终商议拟定了丛刊的整理体例,力图在经学文献的整理范式中取得一定突破。曾亦教授针对本次沙龙进行了学术总结,对“宋元春秋学丛刊”的正式敲定表示了祝贺,对与会的年轻学者和博士生们给予了肯定和期望,并对主办方岳麓书院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和祝愿。(陈岘老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