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开展岁末年初安全大检查 不留盲区和死角

2017年12月15日 16:40


 

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预防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20171212日上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对全院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检查结果整体良好,个别区域仍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岳麓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肖永明强调,安全是岳麓书院的头等大事,书院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都应更加重视,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明确自身的安全责任,尤其要把消防安全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不留盲区和死角。针对此次排查出的问题,他要求安全部门立即组织整改,充分发动书院师生员工共同创造一个和谐、安定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一直以来,岳麓书院高度重视安全工作,不仅由“一把手”亲自抓,还设置了专门的安全工作部门,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组织制订实施年度及阶段消防工作计划。根据《岳麓书院岁末年初消防工作方案》,本阶段除了深入开展冬春季节消防大检查外,书院还将通过开展专项整治、组织消防安全培训、与师生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夯实消防安全责任、加强日常消防巡查等多项举措,以确保消防安全。

为搞好此次安全检查,书院邀请校保卫部门一同参与,并特设三个检查工作小组,确保巡查全覆盖。12日早上8点半,各小组分头对书院进行了全区域的排查,并重点检查了中国书院博物馆、屈子祠、御书楼、胜利斋自习室、自卑亭等区域。检查结果显示,个别区域存在消防器材损坏和残缺、消防安全通道不畅通、监控器材老化、监控未能全覆盖、物品凌乱和乱堆杂物、插座连接不规范等安全隐患。

当日下午召开的全院大会对上述安全问题做了通报。为了增强全体教职工的安全意识,大会还特邀校保卫处安全科黄发林科长,为大家上了一堂既生动又极富教育意义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让大家受益匪浅。

肖永明院长强调,书院全体师生、员工要绷紧安全这根弦,共同维护好岳麓书院的安全工作。要以此次安全检查为契机,深入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和上级有关指示精神,加强安全宣传,明确安全责任,严密责任链条,逐级抓好贯彻落实。出现问题依法依规追究责任,着力夯实平安书院和平安校园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