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泉学社赴湘潭大学参加五校联合论坛

2017年12月15日 16:49


 

2017129日,由岳麓书院杨柳岸老师带队,岳麓书院汲泉学社的成员集体赴湘潭大学参加湖湘文化五校联合论坛。本次论坛以“探寻湖湘文化之根”为主题,由湘潭大学联合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共同举办。同学们表示,通过这样的学术研讨和交流,对湖湘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丰富自己的学术积累也很有帮助。

上午9时,论坛正式开始。湘潭大学哲学系主任陈代湘教授致开场词。随后,依次由五校老师给同学们做湖湘文化的学术介绍。我院杨柳岸老师首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明清之际的大思想家王夫之》的讲座。他着重从“现实关怀”、“华夏优胜说”和“亡天下与亡中国之说”等与大家进行交流,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随后,湖南科技大学的张晚林老师、湘潭大学的陈代湘老师、湖南师范大学黄乐平老师分别为大家做了精彩的讲演。

论坛结束后,与会师生还参观了隐山,拜谒了胡安国之墓,游览了碧泉书院遗址和碧泉潭,实地探寻湖湘文化根源。

据悉,此次五校联合论坛的学术指导单位为湘潭大学哲学系,由湘潭大学湖湘文化研究协会主办。其协办单位为湘潭大学社会调查研究协会、湖南大学汲泉学社、湖南师范大学湖湘文化社和湖南科技大学隐山哲学社。

汲泉学社是岳麓书院2014年底设立的特色学术兴趣小组。书院同时实行学术兴趣小组导师制,由书院选择教师担任导师,为汲泉学社提供学术方面的指导。学术兴趣导师在充分了解学生兴趣、尊重学生个性的前提下,引导学生们拓展学术视野、了解学术前沿、熟悉学术规范、增强问题意识,让学生们尽早进入学术研究之门。(文图/李慧敏 编辑/唐陈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