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成立海外学术交流中心

2017年12月18日 09:44


 

深化国际合作,培养国际化视野,提升国际化水平。日前,岳麓书院海外学术交流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该中心致力于建立多层次、多方位国际合作关系,在学术交流和合作中全面提升岳麓书院的学术竞争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化水平。同时为岳麓书院师生提供了一个更为专业的海外学术交流平台,以期培养更多拥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成立海外学术交流中心,岳麓书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表示,岳麓书院作为具有千余年历史的古老学府,文化底蕴深厚,重视学术交流不仅是古代书院的传统,更是当代岳麓书院的特色。中心的成立,将助力岳麓书院创新国际交流平台,提升国际学术交流能力,拓展海外学术交流网络,打造学术创新的高地。

中心主任由青年教师战蓓蓓担任。这位毕业于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的汉学研究博士,是岳麓书院引进的第一位外籍教师。在她看来,中心的成立是“天时地利人和”。今天的岳麓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位体系健全、科研成果丰富,拥有了更多与世界对话的机会,也更有底气和能力与世界对话。同时,书院通过“岳麓书院讲坛”这一学术交流平台广邀海内外名家前来讲学,文化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在不断提升。

“虽然中心刚刚挂牌,但很多工作书院都做在前面了。”战蓓蓓老师介绍,目前,岳麓书院已与二十几所海内外研究机构或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包括德国汉堡大学、韩国国学振兴院、台湾大学、台湾师范大学、澳门大学等,与剑桥大学、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等名校的合作也正在洽谈中。

岳麓书院积极推动学生海外交流项目,每年全院有20%的学生赴境外攻读学位或进行课程学习、开展短期交流,并由岳麓书院发展基金和蒋欢海外交流专项基金提供资助。凡是赴规定国家和地区学习交流超过三个月的学生,根据其所在高校的世界排名,可一次性获得20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交通补贴,同时可申请每月4000元至8000元不等的生活补贴。书院教师赴国(境)外参加学术会议,同样可获得相应资助。

高水平的国际交流能力离不开高水平的英语能力。岳麓书院的各项奖学金中,“赫曦外语奖学金”用以奖励外语成绩达到国(境)外高水平大学留学标准的书院本科生。

“走出去”的同时“请进来”。近两年来,岳麓书院积极开展访问学者计划,每年聘请20名左右境内外著名学者访问岳麓书院,并明确力争通过十年左右的持续努力,将岳麓书院建成国际一流的国学研究重镇和交流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书院新近引进了8名海外博士,均毕业于世界知名高校,如伦敦大学、日本京都大学、海德堡大学、密歇根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书院教师中,也不乏有哈佛大学、伦敦大学、莱顿大学、夏威夷大学等名校访学经验的老师。

这些教师是岳麓书院海外学术交流中心的核心力量。他们将以工作小组的形式,重点聚焦海外招聘、与世界知名高校的国际合作、师生出国(出境)访学交流、专家学者来访和讲学等方面提供专业服务。“同时,我们会在英文藏书扩充、英文网站建设和海外推广方面做一些新的尝试。近期还将推出海外交流经验系列座谈会,组建书院英文文献阅读组。”战蓓蓓老师说,中心现在好比“播撒了一粒种子”,需要书院全体师生发挥优势形成合力,未来会“收获一片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