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岳麓书院研究生专业思想教育与学术道德教育讲座(钱永生)

2016年09月12日 00:00

9月9日上午9点,岳麓书院研究生专业思想教育与学术道德教育讲座在明伦堂举行。书院钱永生副教授出席了讲座,与2016级硕博新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讲座上,钱永生副教授不落窠臼,以话题讨论的方式进入主题。他首先从选择书院就学的原因以及近期的社会热点话题展开漫谈。其间,同学们讨论激烈,从“经世致用”的抱负,到从豫剧故事出发谈师生之情,纷纷表达了对学术道德及师生关系的不同看法。钱永生副教授对同学的发言做了分析与总结。他认为,“真正的书院、真正的大学应该是争取人类文明进步的摇篮”。面对理想和现实中师生关系的差异,钱永生副教授深入探讨了尊师重道的本义。他表示,学生尊重老师很正确,但不应该建立一种依附关系,更不能从道德制高点的角度去思源。同时,他也倡导同学们,在入学之际,应该对老师的形象作出新的思考。

最后,钱永生副教授还对“真实的书院”、“精神的书院”和“想象的书院”三者进行了阐述,并向2016级硕博新生寄托了美好的期望,希望书院学子们都能成为治学严谨、学术道德高尚的人,为书院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岳麓书院王夏艺恋、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