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览书院胜迹,感受岳麓文脉——记2016入学教育“书院文化”专题讲座

2016年09月12日 00:00

2016年9月8日下午,岳麓书院举行了本年度书院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带领新生游览书院并进行了书院文化专题讲座。本次活动主要面向2016级研究生新生,目的是进一步提高新生对书院的了解和认识。

首先,2016级博士生肖啸同学带领全体新生参观书院并进行了精彩的讲解。在赫曦台前,肖啸同学详细介绍了古代书院的来源、性质、定义、功能、发展以及清末书院改制的情况。随后,肖啸同学以书院的中轴线为基准,从岳麓书院的正门讲起,分别讲解了岳麓书院的起源、发展、历史上“朱张会讲”的盛况、书院二门、讲坛的功能,以及对联、碑刻的历史和含义。通过肖啸同学的讲解,2016级硕博新生进一步加强了对书院这种古代文化教育机构的认识,并深深地为书院厚重的文化底蕴所折服。

在参观书院之后,书院邓洪波教授在明伦堂一楼为新生作了题为“岳麓书院的历史与文化”的专题讲座。讲座开始,邓洪波教授开明宗义,指出岳麓书院的文化核心是“追求学术真理,通晓时务物理”。接着,邓洪波教授从北宋开宝九年(976年)书院创建的缘由、经过和规模开始讲起,分别讲述了宋真宗召见岳麓书院山长周式并赐匾、元明清时期书院的境况,以及近代书院改制和湖南大学发展的情况。在近两个小时的讲解中,邓教授以渊博的学识和幽默诙谐的语调,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使同学们享受到了一场丰盛的文化盛宴。

本次活动为2016级新生熟悉书院历史文化提供了契机,加深了新生对于书院文化的了解,也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书院浓厚的文化氛围。(岳麓书院 宗尧、李伟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