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经典导读:经典阅读之道(李清良)

2016年09月21日 00:00

2016年9月19日晚上7点,在研究生院楼B202教室,由岳麓书院主持开设的第二期“国学经典导读”通识课正式开讲,岳麓书院李清良教授向同学们作了题为“经典阅读之道”的讲座,拉开了本期课程的帷幕。

正式开讲之前,课程组织者钱永生副教授作了简短的开场白,他从“为什么要阅读国学经典”、“阅读哪些国学经典”和“如何阅读国学经典”三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课程的开设目的和内容编排,并由此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经典阅读之道。

李清良教授首先从社会困局谈起。他指出,“高智商犯罪”和“精致的利己主义”在当代社会大行其道,人们“明于小而暗于大”,过分重视技巧却轻视大道是造成此般不良风尚的主要原因。经典是人生正道的路标,是人类生命的吉尼斯纪录、人类社会的历史坐标系、人类文明的康庄大道。所以,通过阅读和诠释经典可以使我们从中汲取安身、立命、兴邦、平天下的大智慧,帮助我们找到正确的社会方向。

接着,李清良教授着重讲解“经典阅读之道”。他将“道”视作通达古今人我的大道,它是包含义理、智慧、规则、方法、技巧等多个层面的整体系统。经典是最重要的文本,相应的“经典阅读之道”也是最基本的阅读之道。按照马克斯·舍勒的见解,人们通过阅读经典,可以获得本质——教养型知识,因而经典阅读的目的是“求道”,其方式是“敬爱”。具体而言,经典阅读是领受整个历史文化传统基本经验与智慧的过程,我们必须先信赖和尊崇它,并进一步补充、纠正和发展它,这样才能做到对人类文明的一脉相承。李清良教授还从“读书”向“做人”演绎。他认为,读书如待人,阅读之道就是生存之道,阅读方式就是我们的实践和交往方式,更是一种修养的途径和过程。他总结到,阅读之道的总原则是修己安人,具体而言,它需要一种超越自我、尊重他者、协商对话、实事求是、求同存异、崇尚和谐的理解精神。

最后,李清良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朱子读书法和岳麓书院读经六法。朱子读书法作为一个整体的系统,既蕴含了“居敬持志”、“虚心涵泳”、“切己体察”等智慧,也包括“循序渐进”、“熟读精思”、“着紧用力”等技巧和方法。清代岳麓书院山长王文清提出的读经六法,分别为“正义”、“通义”、“余义”、“疑义”、“异义”、“辨义”。针对读经六法,李清良教授解释到,读经之人至少要通晓最符合原文的释义,要了解所有人基本认可的解释,要知道原文的引申义,同时对于存在疑问、与通行观点相左的见解也要有所涉猎,最后还要通过辨析不同的看法进而提出自己的观点。

在学生提问环节,有同学对“敬爱”的阅读之心提出质疑。他问到,我们以“敬爱”之心去阅读经典时,会不会走向另一种“绝对正确”的极端?对此,李清良教授区别了“敬爱”与“信仰”,相比“信仰”可能显露的盲目,“敬爱”会自然而然牵引出人的反思意识,表现为不断调整并完善的状态。李清良教授幽默风趣的谈吐时而引人发笑,时而发人深思,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岳麓书院龚江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