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秦汉——秦汉简牍特展暨简牍书风全国名家邀请展”和“第二届中国简帛书法艺术研究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6年09月30日 00:00

2016年9月27日上午,由郑州美术馆联合湖南大学简帛文献研究中心、甘肃简牍博物馆、里耶秦简博物馆举办的“梦回秦汉——秦汉简牍特展暨简牍书风全国名家邀请展”在郑州美术馆开幕,河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耀,河南省文联主席、书协主席杨杰,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孙英民,河南省书法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谢安钧,部分海内外简牍学专家学者及书法家出席开幕式,甘肃简牍博物馆馆长张德芳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展览共展出西北汉简、岳麓秦简、里耶秦简等简牍文物450件,其中甘肃简牍博物馆汉简300枚,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秦简100枚,里耶秦简博物馆秦简50枚;同时展出当代简帛研究专家学者书法作品40件、当代简帛书法名家作品40件。展览采取实物和图片结合的方式,将古代简牍和现代书法融会贯通,丝绸之路文化、湖湘文化和中原文化一齐呈现,表现出古、雅、美、韵的艺术风采。

9月27日下午,第二届中国简帛书法艺术研究学术研讨会在郑州美术馆二楼多功能厅召开,湖南大学简帛文献研究中心主任陈松长教授主持了研讨会。甘肃简牍博物馆馆长张德芳、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刘绍刚、湖南里耶秦简博物馆馆长彭成刚、郑州美术馆副馆长许雄志、台湾大学文学院教授徐富昌、台湾史语所研究员李宗焜,北京大学教授董珊等文博界学界领导、专家、学者,以及毛国典、刘文华、陈新亚、赵山亭丶张志、董江源等知名书法家参加了研讨。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对简帛书法与石刻书法的关系、当代书法界存在的现象和问题、简帛书法艺术的本质、书写简帛文字的困难以及如何提高简帛书法的艺术价值等有关简帛书法理论与创作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据悉,联合学界与书法界人士共同探讨简帛书法艺术的研究与创作,最早由陈松长、刘绍刚、张德芳等人发起,首届中国简帛书法艺术研究学术研讨会于去年11月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成功举行,本次研讨是其延续,并且加入了实物展览,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赞赏。与会专家学者热情很高,我们有理由相信这种会议模式一定能持续下去,一定促进简帛书法艺术的研究与创作更好更快地发展。(文:刘欣欣;图:郑州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