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举行2016级本科生导师聘任仪式暨新生拜师礼

2016年09月30日 00:00

2016年9月28日上午10点半,岳麓书院在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举行2016级本科生导师聘任仪式暨新生拜师礼。院长肖永明教授、副院长吴仰湘教授、李清良教授等教师偕全体2016级本硕博新生出席了活动。

“麓山巍巍,湘水泱泱”,活动在校歌声中拉开序幕。副院长吴仰湘教授作开场致辞,他对受聘导师和学生表达了殷切的期盼,并简要说明了本科生导师制的意义。在吴仰湘教授看来,书院向来秉持修学、明礼、传道、经世、济民的传统理念。老师要以培育英才为己任,对学生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尽到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学生也应立志于求学问道,在学业上不耻下问,学而不厌。书院本科生导师制自实行以来,日臻完善,已形成包括学业导师、生活导师、班导师、兴趣导师在内的四位一体的育人模式。吴仰湘教授谈到,这样的育人模式旨在多管齐下,形成合力,为学子博取众长、广益多师提供有效途径。随后,院长肖永明教授、副院长李清良教授等为本科生导师颁发聘书,希望他们在未来的工作中,以饱满的精神、积极的心态,引导2016级本科新生成人成才。在拜师礼环节,岳麓书院2016级全体新生向各自导师鞠躬行礼。整个过程简朴而庄重,传达出“尊师重道、传承斯文”的精神要义。

此外,导师代表陈仁仁副教授也表达了对本科生导师制的看法。他谈到,“经师易得,人师难求”,传统意义的导师更加神圣。在正常的学业教学之外,传统的师生关系和教育体制更有助于学子全面成长。另外,面对快节奏的现代生活,陈仁仁副教授也希望老师与学生处理好时间问题,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

新老生代表朱威平、李江、陈忆颗也作了发言。李江、陈忆颗向2016级本科新生分享了自己在书院学习与生活的心得体悟,并希望师弟师妹们不要辜负青春韶华,认真完成学业,努力锻炼自我,收获圆满的大学生活。朱威平也表达了对书院生活的美好憧憬。最后,邓洪波教授向2016级本科新生颁发了“新生入学奖”。

本科生导师制是岳麓书院对现代大学教育模式的积极探索,学业导师、班导师、生活导师、兴趣导师的设置,可以有效帮助学生寻求大学生活的平衡点,为他们的全面发展提供优越条件。在岳麓书院教育教学实践中,拜师礼作为“以礼育人”的重要一环,力图昭揭着“尊崇师道、传承斯文”的精神旗帜。(岳麓书院李伟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