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元教授学术讲座解构《史记·秦始皇本纪》

2016年10月27日 00:00

2016年10月25日下午,日本就实大学李开元教授做客岳麓书院湖南大学简帛文献研究中心,为书院师生作了题为《解构<史记·秦始皇本纪>》的学术讲座。岳麓书院陈松长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于振波教授、李洪财老师及部分本科、研究生到场聆听。

《史记》在历史研究中多被作为史料看待,然而李开元教授认为《史记》并非史料而是史书,且在流传过程中有相当多的内容被后代添加和附载,因此在使用时要注意对其内容真伪的考辨。讲座开始,他首先提出“3+N的历史学世界”理论,认为已发生过的历史事实为第一历史,简称史实;第一历史的信息通过口述传承、文字记录及遗物留存等形式残存下的东西为第二历史,称为史料;史家根据史料编撰的历史著作为历史学的第三世界,称为史书。以此不断延伸,随着层次的增高其与历史真相的距离渐远,信用度逐步降低。

基于此,李教授将《史记》纳入该框架中进行具体分析,通过对《秦始皇本纪》的解构谈《史记》与历史事实之间的距离。他认为《史记·秦始皇本纪》的文本由四个独立的部分拼凑组成,并分别对各个部分及其史料构成进行了详细解析。最后从流传的角度分析了《史记》不同版本的流传情况,推论“班氏家藏本史记”可能为魏晋以来各种《史记》版本的祖本,并认为以《秦始皇本纪》为代表的《史记》若干篇章与秦汉历史不合及篡改问题多与班固家族有关。

讲座之后,李教授同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分享研究心得,大家畅所欲言,现场气氛活跃。此次讲座,拓宽了大家的研究视野,提高了考辨文献的能力,对同学们更好地掌握秦汉史的研究方法十分有益。(文:王博凯;图:王博凯、刘欣欣)

【人物介绍】

李开元教授,四川成都人,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之后留校担任田余庆先生助教。1998年获东京大学文学博士。现为日本就实大学人文科学部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研究秦汉史、文献学。著有《秦崩:从秦始皇到刘邦》、《楚亡:从项羽到韩信》、《汉帝国的建立与刘邦集团:军功受益阶层研究》、《秦谜:重新发现秦始皇》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