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经典进校园”公益活动丨湖南师范大学附中梅溪湖中学参观岳麓书院,学习传统文化

2016年10月28日 00:00

2016年10月25日,岳麓书院迎来了湖南师范大学附中梅溪湖中学(以下简称师梅初)1405班的同学们。秋雨丝丝透心凉,浇不灭同学们热切感受千年学府魅力的热情。本次活动由岳麓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负责,旨在让国学经典走进课堂,走进学生生活,向中学生传播国学知识,使他们进一步感受传统文化带来的魅力。

下午一点半,师梅初1405班一行65人来到岳麓书院门口集合,全班分为五个小组,分别由岳麓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的党员刘蕾、李屹轩和穆林,积极分子陈君君和刘金带领参观学习,足迹遍至大门、二门、赫曦台、讲堂、御书楼、半学斋院史陈列馆、文庙以及中国书院博物馆等景点。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热情高涨,伴随着讲解员的细致讲解,同学们针对有兴趣的问题加以提问,或问书院膏火的由来,或问文庙石狮的作用。在讲堂里,五位讲解员着重给师梅初的同学们讲解了《岳麓书院学规》,从学习习惯、读书方法、学习态度等方面介绍学规对岳麓书院学子的要求,并借此鼓励同学们日争朝夕,努力学习。同学们纷纷点头称是,不仅对学规的寓意有进一步理解,同时也从心里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讲解活动,同学们对岳麓书院有了进一步了解,对湖湘文化的魅力有了切身感受。

Image

师梅初1405班全体同学在岳麓书院大门口合影

Image

陈君君讲解讲堂

Image

师梅初1405班同学学习书院传统文化

Image

陈君君讲解岳麓书院的历史发展

Image

李屹轩为同学们讲解文庙

整个活动同学们都用心参与,不仅认真听讲,提出自己的疑问,同时还拿出小本子围在讲解员周围认真做笔记。

活动顺利结束时,同学们依依不舍地和我们道别,对我们真诚地道谢,还有同学表示一定要来岳麓书院读书,做优秀的岳麓学子,言语间尽是满满的收获和期待。此次活动圆满结束,不仅带给中学生了解国学的更多机会,使他们真正感受到千年学府湖湘文化的魅力;同时也给予党支部成员更为艰巨的任务——做国学经典的传播者,为国学的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扬以及增强我国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岳麓书院胡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