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中国史博士后流动站计划博士后欧扬、李洪财顺利完成出站答辩

2016年06月21日 00:00

2016年6月16日周四上午,岳麓书院中国史博士后流动站计划博士后欧扬、李洪财的出站评审会在文昌阁举行。

欧扬博士后的合作导师是岳麓书院朱汉民教授、陈松长教授,李洪财博士后的合作导师是岳麓书院陈松长教授。评审会主席是岳麓书院于振波教授,评审成员包括武汉大学陈伟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李力教授、长沙简牍博物馆宋少华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邬文玲研究员,评审会秘书由岳麓书院钱永生副教授担任。

欧扬的出站报告是《岳麓秦简和张家山汉简的奏谳文书比较研究》,李洪财的出站报告是《<岳麓书院藏秦简>(壹-叁)集释》。合作导师陈松长教授简要介绍了两位出站申请人的工作以及研究情况,两位申请人就出站研究报告向评审会进行系统陈述,五位评审专家针对报告内容提问,申请人均顺利作出答辩回应。

欧扬博士后在站期间,发表学术论文7篇,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他的博士后出站报告题目为《岳麓秦简和张家山汉简的奏谳文书比较研究》,该报告通过对两部出土秦汉法律文献的比较,辨析了秦汉时代刑事诉讼相关文书名称,论述了相关刑事诉讼程序的功能与特征,该报告采用法律史与历史学的交叉学科研究方法,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李洪财博士后在站期间,发表学术论文12篇,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项,他的出站报告《<岳麓书院藏秦简>集释》,全文共27万多字,是首次对已公布的岳麓秦简相关研究成果做全面调查汇总,对岳麓书院藏秦简后续整理工作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评审会专家对出站报告进行评议以后,一致认为欧扬和李洪财的出站报告具有一定学术水准,符合博士后出站条件,同意欧扬和李洪财出站。欧扬和李洪财是岳麓书院中国史博士后流动站第一批出站的计划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