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良:岳麓书院的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记2016入学教育主题讲座

2016年09月12日 00:00

2016年9月9号,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一,2016级研究生学科介绍与培养讲座在明伦堂一楼举行,本次讲座由书院副院长李清良教授主讲。

李清良教授首先介绍了我院学科开设情况。岳麓书院作为中国四大书院之一,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恢复办学之后,以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开设了中国史、中国哲学、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成为书院融入高等教育的典范。近年来,我院与凤凰网联合主办了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创办凤凰网国学频道,使得书院在全国乃至全球的文化影响力不断扩大。

随后,李清良教授从个人的切身感受谈及书院传统对于研究生培养的影响。书院素有以道义相高、以学术相切磋的传统,更有朱熹、张栻、王船山、曾国藩等先贤留下的文化精神。所以,作为岳麓书院的一员,要有主人翁的意识,自觉地以书院的标准为人处世,在内在追求和环境熏陶中传承书院人的精神财富,真正做到尊敬和帮助每个人、遵守纪律、诚信治学。

最后,李清良教授还借用伽达默尔的“同体感”概念,表达了承朱张之绪的美好愿景。他讲到,当我们全身心地融入书院传统中时,便会解除眼前的禁锢,超越渺小,从而产生一种对于万物的神圣感。一旦具有这种“同体感”,我们就可以更好地传承书院的精神财富。

本次讲座是2016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的结尾。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书院的研究生教育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书院的历史传统和文化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体会。(岳麓书院龚江兰、李伟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