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伦堂讲会•院庆专题•校友系列讲座: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中的政治学范式

2016年04月16日 00:00

2016年4月14日,明伦堂讲会•院庆专题•校友系列讲座第二场在岳麓书院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季乃礼教授主讲,主题为“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中的政治学范式”,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季乃礼教授为岳麓书院1992级硕士,讲座伊始,季乃礼教授讲述了自己的求学历程,对自己在岳麓书院求学的岁月颇有感慨。在书院学习阶段,季乃礼教授对政治思想史、心理学等领域进行了学习,这对他以后的研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讲座中,季乃礼教授首先提出了“政治学里,中国最需要的是什么”这样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季乃礼教授认为,进行历史研究总会涉及到中国政治史研究,当今学术研究的趋势是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逐渐分离,但是要敢于打破这种趋势,做政治思想史研究一定要有社会科学意识。接着,季乃礼教授论述了三种中国政治思想史的研究方法:一是未接触西方哲学的传统式研究,以乾嘉学派为代表;二是受西学影响的政治思想史研究,其中的西学不包括马克思主义。这种研究方法对君主持批判态度,而以西方政治术语来解读中国政治思想史很容易削足适履;三是带有马克思主义的研究范式,如吕振羽《中国政治思想史》一书中,用阶级、奴隶、封建等词语来解读中国政治思想史。同时季乃礼教授认为,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马克思式的政治思想史研究,以刘泽华为代表。刘先生的研究不是机械的,他认为“不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而是权力对经济的影响更大一些”;第二阶段是西方政治理论模式,用西方理论来解读中国政治思想史。第三为新儒家阶段,新儒家以复兴儒家为名义,但研究方法上仍带有西学色彩。最后,季乃礼教授针对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提出了建议,即要构建中国政治思想史的正确范式,同时运用政治学的方法去研究中国政治思想史。

通过季乃礼教授对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范式和研究阶段的梳理,使同学们对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有了更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季乃礼教授最后建议同学们“在别人停止思维的地方展开自己的思维”,要有问题意识并多提问题。(岳麓书院 王园红)

【人物简介】

季乃礼,山东高青人。岳麓书院1992级硕士。先后求学于山东师范大学、湖南大学、南开大学,相继获得历史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兼任天津政治学学会副秘书长、理事,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等职。主要研究方向为政治心理、政治思想,当代中国社会政治分析。近年来,出版有专著《领导心理学》《政治心理学导论》《哈贝马斯政治思想研究》《三纲六纪与社会整合》等多部,发表学术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