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伦堂讲会•院庆专题•校友系列讲座:晚清书院师生报刊阅读与思想世界

2016年04月17日 00:00

2016年4月15日,明伦堂讲会·院庆专题·院友系列讲座第三场在岳麓书院屈子祠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蒋建国教授,进行了题为“晚清书院师生报刊阅读与思想世界”的讲座。讲座由岳麓书院邓洪波教授主持。

邓洪波教授首先对蒋建国教授进行了介绍,对离校十五年的学生回校表示感慨。蒋建国教授自岳麓书院毕业后从事新闻传播史研究,但始终保持着书院史的关注,蒋建国教授认为,如果从多角度探讨书院史,会有更多新的见解,这就是他为什么用新闻史的角度研究书院史的原因。

蒋教授认为,现代传媒对晚清书院向学堂的转型有着极大的意义,报纸自传教士传入中国以后,读报的主体就在书院。蒋教授以英华书院的刊物阅读为例,认为教会书院在引入报纸后,使得书院师生视野变宽,西方观念自此传入,知识结构的转变以维新运动为转折点,即维新运动之后书院师生的知识构成发生了巨变,正因如此,促进了书院在晚清时期转向学堂。而书院师生在接触新媒体后,思想结构从古典世界进入现代世界。“欲知时务,非阅读报章未由”,蒋教授以近代岳麓书院学人与报刊传播为例,认为报刊与书院之间存在多元互动的关系,通过阅读报纸,使得概念工具和思想资源进入知识分子思想世界,从而导致了近代世界的巨变。

蒋教授运用新闻史角度解读书院向学堂的转变过程,为书院史的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其将新闻传播史的专业研究与书院史研究结合起来,路径新颖,研究扎实。邓洪波教授认为,明伦堂讲会作为一个自由的讲堂,从不限定某一个领域,这或许就是我国古代书院的传统,充分尊重学术自由,坚持自由讲学的传统。(岳麓书院 陈彦敏)

【人物简介】

蒋建国,湖南东安人。岳麓书院1999级硕士。现为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培养对象,暨南大学首届“杰出青年学者”(第一层次)。兼任中国新闻史学会理事,外国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消费经济学会理事。具有文、史、哲和新闻传播学跨学科研究背景,主要从事新媒体、媒介文化与新闻传播史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近年来重点关注网络文化与新媒体发展战略问题。在网络文化与消费文化跨学科研究方面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和系列研究论著。出版有专著《消费文化传播与媒体社会责任》等多部,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青年项目各1项、省部级项目7项、广州市社科项目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