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伦堂讲会•院庆专题•校友系列讲座:吸收与反哺:尹珍在文化传播中的双重使命与作用

2016年04月17日 00:00

2016年4月15日,明伦堂讲会•院庆专题•院友系列讲座第四场在岳麓书院屈子祠举行,讲座邀请到了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谢孝明副研究员,主题是“吸收与反哺:尹珍在文化传播中的双重使命与作(湘黔文化交流史第二案)”。讲座由岳麓书院殷慧副教授主持。

谢孝明老师自岳麓书院毕业后到贵州社会科学研究院工作,从事地方文献整理和地域文化研究。谢孝明老师表示,自己对曾经在书院的生活很怀念,非常感恩岳麓书院对自己的栽培,作为湘籍学人,对湘学研究有很大的热情,本次讲座也是其课题《湘黔文化研究史》第二案。

谢孝明老师首先介绍了湘黔文化交流的历史地理背景,认为黔文化和湘文化是一衣带水的关系,两者在文化上也是同源异流。谢孝明教老师的研究重点在于宦黔湘人,并以王闿运等人传播湘学为例,论述了湖湘文化向西南地区的传播历程。黔学发展的两个高峰为明代王学入黔与清代贵州沙滩文化,这都和湘籍学人有关。蒋信做为湘籍学人,对黔中王学的发展有很大功劳,是黔学的奠基者。而贺长龄与曾国藩对贵州沙滩文化有着开山之功。

本次讲座的中心人物——尹珍,贵州省正安县人,是贵州最早见诸文字,最先走出大山、叩问中原文化的学者,曾任荆州刺史。尹珍对于黔湘文化交流史的贡献值得研究,其出任荆州刺史也是黔学文化对楚文化施加影响的重要证据。谢老师细致的考察了尹珍荆州刺史任内的一系列政举,以及尹珍怎样对楚文化产生影响,有力证明了尹珍对楚文化的“反哺”以及湘学和黔学源远流长的关系。

谢孝明老师以尹珍为例,通过深入挖掘历史资源,以揭示不同地区之间文化的交流与传播。谢老师对地方学和文献学的研究得益于读书时期的积累,对地方文献可谓如数家珍。结合本次讲座的主题,谢孝明老师以贵州孔学堂和岳麓书院的关系为例,希望岳麓书院能够以更好地姿态走出去。(岳麓书院 陈彦敏)

Image

【人物简介】

谢孝明,湖南桂阳人。岳麓书院2005级博士。现为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贵州省历史学会理事长。研究领域涉及中国思想文化史、中国经济思想史、书院与儒学传播、湖湘文化与湖南人才群体、湘黔文化交流史等。参与过《清史》工程《湘军》子课题、《湖湘文库》编校工作。在《思想战线》《伦理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