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植潇湘树,共谱岳麓情

2016年04月18日 00:00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植树修行、育人修德,植树与育人有异曲同工之妙。故而古时书院学人常将植树作为个人修行、思友留忆的重要部分。今时今日,岳麓书院为加深院友与书院之间情谊,寄托院友对书院思念,特在院友返院期间组织和开展植树活动。

2016年4月16日13:30,植树活动在岳麓书院屈子祠外楚材林顺利开展。活动由岳麓书院孙建平副院长主持,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邓洪波教授以及岳麓书院各级院友、书院在职及退休教职工、书院在读学生代表共计10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一开始,孙建平副院长介绍了植树活动的缘由和意义,并宣布植树活动开始。为了庆祝岳麓书院1040年院庆,书院特别将院友们植树的地方命名为“楚材林”,暗指“惟楚有材,于斯为盛”这幅岳麓书院的著名门联。随着院领导和院友代表共同为纪念石碑揭碑,“楚材林”正式落成,四周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之后院友们排好队列,每人向树坑里填土,完成了这一增进院友感情、保存书院记忆的仪式。

“岳麓桃李满天下,楚材巍巍从此来。”麓山依旧,草木依依。岳麓山脚下的这座书院却是人来人往,走过多少学人志士。当院友们再次踏上麓山的土地,他们所传承的岳麓精神从未熄灭,而是跟随历代岳麓学人的脚步,播撒到大江南北!(岳麓书院通讯员:欧阳玥)

Image

Imag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