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我楚材,于斯得盛——岳麓书院创建1040年系列活动“院友大会”顺利举办

2016年04月18日 00:00

“三湘弟子遍天下,百代弦歌贯古今。”北宋至民国,岳麓书院一直被视作南方理学圣地,其学子遍布天下。自1986年复院以来,岳麓书院更是人才辈出,蒸蒸日上。故值建院1040年之际,岳麓书院举办了院友返院系列活动,与各位院友共庆书院千年盛会。

2016年4月16日上午8:30,“书院教育的传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暨院友大会于中国书院博物馆一楼报告厅隆重开幕。大会由岳麓书院副院长孙建平主持,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教授、湖南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盛拯伦主任、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岳麓书院文化研究所前任所长陈谷嘉教授、岳麓书院前院长朱汉民教授等领导出席了此次盛会。此外还有岳麓书院历届院友、书院在职及离退休教职工、书院在读学生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与了本次大会。

大会开场之前,志愿者引导院友们在签名册上签名并拍照留念,大家在博物馆参观临时展览“当代岳麓书院”,在报告厅观看了书院发展的视频。

伴着《岳麓书院学规》整齐的朗诵声,院友大会正式拉开了序幕。

大会一开始,主持人邀请了段献忠校长、盛拯伦主任以及肖永明院长上台就座并致辞。首先由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教授致辞,接着致辞的是湖南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盛拯伦主任,最后致辞的是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教授,段校长盛赞了岳麓书院的光辉历史,并表示学校将会继续全力以赴支持“湖南大学第一院”——岳麓书院未来的发展,使千年学府再创更多的传奇。

致辞结束后,进入“岳麓大课堂”的环节,帮助院友们回忆昔日在书院与老师、同学相伴的美好时光。主持人首先邀请了岳麓书院教师代表陈谷嘉教授等人上台就座,之后全体院友及学生起立,向老师鞠躬,感谢师恩。接着由教师代表李清良老师等十人点到岳麓书院1986-2013级的本科生、硕士、博士,并邀请每届的学生代表发言。随着“岳麓大课堂”的进行,大会气氛轻松愉快了许多。

“点名”之后,陈谷嘉老师、邓洪波老师、王颖珊老师、柳肃老师、李扬老师和朱汉民老师等岳麓书院教职工代表上台发言。各位老师讲述了岳麓书院恢复办学初期的艰难发展,以及取得今天成就的不易,表达了对岳麓书院未来发展的期许和建议。老师们的发言赢得了院友们的共鸣,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最后,岳麓书院院友、湖南商学院党委书记唐亚阳上台领诵《岳麓书院学规》,伴随着琅琅的诵读声,“岳麓大课堂”环节结束。

最后,在院友们热烈的掌声中,岳麓书院第一届院友会正式成立,“书院教育的传承与发展”学术研讨会暨院友大会也宣告圆满结束。

“千年学府传于古,一代风流直到今。”岳麓书院自公元976年至今,中间历经战火纷乱,兴衰起废,饱经沧桑,却也因此积累了更加深厚的底蕴。自清末学堂改制以来,全国各地的书院都逐渐衰弱,只有岳麓书院能够生生不息、再创光荣。寻根究底,是因为岳麓书院的学子们将岳麓精神与湖湘文脉保留了下去,无论何时何地、何职何业,岳麓书院的学子们都是岳麓文化的守护者、岳麓传奇的续写者。

据悉,岳麓书院还将举行一系列活动,欢迎院友们回到书院共同庆祝书院建院1040年。(岳麓书院通讯员:欧阳玥)

Image

Image

Image

Image